跳到主要內容區

做對的事 盡力做好 傑出校友梁蘭昌

發佈日期: 2014-12-17
現任教於本校化學系、畢業於理學院化學系79級的梁蘭昌學長,因為出色的學術研究成績,獲頒本學年度學術卓越類傑出校友。對於獲頒傑出校友,學長謙虛的表示優秀的人相當多,自己則是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能和大家分享一些過去的經驗。

學長說剛進入中山大學念書時,學校就像一個大家庭,因為校園很大人數卻很少,師長同學間彼此都認識,現在的學校相較之下,人的密度變高了可是溝通的密度卻變小了。而最喜歡中山的地方,也是選擇來中山念書與任教的原因,則是因為自己相當喜歡海,而中山是少數有山有海的學校,因此也成就了學長與中山大學的緣分。

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攻讀博士的學長表示,在MIT念書時是一段相當特別的經驗:「MIT的生活很忙,可是很舒服,需要理解之後才知道這不是矛盾的說法。」學長說最大的關鍵就在於,美國人的文化與習慣是拼命念書拼命玩,weekday時努力讀書工作,到了weekend就是好好休息放鬆的時間,學長說:「拼命其實是一個精神,不是真的拿命去換,可是差不多了,有這種精神沒有事情做不好的。而台灣的我們大多是工作也做不好,玩也沒有玩得精采。」學長認為拼命精神當中最重要的要素就是時間管理的能力,每個人所擁有的時間都一樣,一天都只有24小時,但是每一個人的成就卻是不一樣的,這就取決於我們如何安排有限的時間,以及設定要完成哪些目標。

至於在化學領域上業界與學術界的不同,學長表示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只有學術界能夠在構想與目標執行上擁有充分自由發展的空間:「業界的目標範圍設定是有特定性的,學術界則是比較自由的,自由指的是能夠讓自己去決定可以做些什麼事情。」因為學術界的發展空間較大,又能因應現實狀況配合產業的需求,因此學長也認為學術界是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發揮的地方,在培養專業的過程當中,其實同時也是資訊與經驗的累積。

最後梁蘭昌學長也和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人生哲學:「不管是研究、教學甚至打球,我們能夠發揮到多少與生俱來的能力,與後天培養發揮出來的潛力,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機會去證明自己,對我來說,我就是做到做對的事情,然後盡量做好。」就算每個人的能力不同,人各有所長,只要把對的事都盡力做好,也能夠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發光發熱。學長平時也奉行「一日三省吾身」,會在每晚睡前,誠實的檢視自己今天做了哪些事、今天講這句話對不對,對於每一件事情的熱情與執著,以及要完成的目標是自己決定的,透過不斷的自我檢視與修正,就能克服先天能力或條件的不足,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並有所成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