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英圖靈計畫全台首選 布里斯托大學生至中山學華語

發佈日期: 2023-07-21
英國政府「圖靈計畫」首次資助大學組團赴台學華語,國立中山大學獲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首選為華語學習場域,創全國先例。28名參與遊學團的外國大學生於中山展開為期四周的華語課程,除導覽參訪,中山大學也安排布里斯托大學與其他世界各國的學生共同體驗風帆、一日農夫、太極拳、篆刻及畫糖等特色活動,並特別開設「台灣在亞洲與世界的地位」和「兩岸關係」兩場講座,讓外國學生從各個面向深度認識台灣。

中山大學指出,「圖靈計畫」(Turing Scheme)是為了紀念著名的英國數學家和計算機科學家艾倫.圖靈(Alan Mathison Turing),由英國政府於2020年脫離歐盟後設立的一項全球性計畫,每年投入近1億英鎊資助英國學生至海外學習與工作,為支持高等教育、延續教育、技職教育培訓及學校計畫提供機會。此次獲圖靈計畫資助的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歷史悠久,創校近150年,世界排名歷年最高為全球28名,至今共計培育13名諾貝爾獎得主,被譽為是「中產階級的牛津劍橋大學」。

中山大學國際處表示,本次華語遊學團7月初到訪中山大學,為期四周的課程安排28名外國學生上午學習華語課程,下午與週末則規劃校外導覽、走訪文化景點,包含高雄在地的旗津、鹽埕、美濃、六龜、佛光山等地,以及台南古城之旅。布里斯托大學校方相當重視此次合作,全球參與部門國際辦公室留學中心代表珍妮.法蘭西特別來台視察;我國教育部也首次提供參與圖靈計畫的學生每人2萬4千元獎學金補助,支持優秀海外學生來台短期學習,創造台英教育雙贏利基。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大學接連成為多所國際知名頂尖大學來台學習華語的唯一首選,對中山華語文教育的耕耘給予高度肯定。台英雙方透過圖靈計畫達成國際教育合作,提供優秀學子寶貴的海外學習經驗,也讓中山師生有機會創造在地的國際連結。未來希望依循此模式與英國及其他各國教育機構建立互動關係,促成更多教育學術交流與合作。

中山大學國際長周明奇表示,本次安排外國學生參與風帆、太極拳、篆刻及畫糖活動,還有i-ride的虛擬實境體驗。有別於單純華語學習,此行還應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要求開設兩場英語授課講座:「台灣在亞洲與世界的地位」和「兩岸關係」,以提升英國學生對於台灣的認識與亞太地區的國際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