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教育Podcast系列》體育發展組組長張詠斌談「了解水域,安心玩水上運動」

炎熱的夏天少不了有趣的水上活動。教育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邀請國立中山大學學務處體育發展組組長張詠斌,分享中山大學海域中心活動以及水域安全知識。

張詠斌表示,過去台灣一直在提倡海洋立國,因此除了發展陸上活動,同時也希望能發展海洋休閒活動。中山大學爭取開發海域中心,2021年7月落成,2022年開放各式水上免費體驗活動。提到水上活動,民眾可能會聯想到會員制的豪華遊艇俱樂部,張詠斌說明,事實上水上活動的種類繁多,花費也並沒有想像中多,舉凡獨木舟、雷射風帆、風浪板、立式划槳SUP、衝浪板、趴板等,台灣主流水上活動設施中山大學海域中心都有。

除了享受水上活動的樂趣,戲水過程中需時時注意自身安全,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30%的水域意外發生在海邊,而當中極高比例是因為在從事海域活動時碰到離岸流。

張詠斌說明離岸流成因,當風吹海水,而海水被風沖到陸地時無法再往上流,只能往海浪兩側外流,此時便會形成離岸流。如果看到海面上有平行海岸線的白色海浪往陸地前進時,白浪較不明顯處可能就是離岸流發生的地方,因為往陸地前進的浪,跟離岸流的浪抵銷時,白浪便會消掉,因此要特別注意白浪不明顯處。

離岸流的流速相當快,每秒1至2公尺,超出常人的游泳能力,若是碰到的直覺反應是「游回去」,但人的力量無法跟離岸流抗衡,往往會發生抽筋或是體力耗盡而發生危險。

張詠斌也提醒如何在面臨離岸流時自救,他說明離岸流是一種補償流,所以寬度不寬,約為10公尺到20公尺的小流,游泳能力佳的人,可以嘗試往離岸流兩側游,如此脫離離岸流後海浪會自然地把自己推回岸上;若對自己的游泳能力沒把握的人,則可以保持水母漂或仰式,漂流較遠後離岸流便會減弱,當離岸流減弱時可以呼救、等待救援,或是往兩側游,順著海浪會回到岸邊。張詠斌補充,從事海域活動時會有一定風險,在前往活動時要首先掌握當地天氣狀況及潮汐,也要確認當地是否有救生資源,如此才能安心戲水。

為促進海洋相關知識及議題的普及,國立中山大學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合作推出海洋教育系列訪談節目,希望藉此讓大眾更認識海洋。教育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高雄分台「Tea Time時光」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5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