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樂玩家遊前草 創創生活節重塑地方品牌

【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舉辦第三屆「前草創創生活節」,結合經發局、觀光局、文化局、前鎮區公所的資源,以及前鎮在地青年的力量,以「樂玩家」為主題,透過市場再造、街區遊戲、社區展演與等活動,將前鎮及草衙舊部落的廟宇、公園和市場打造為充滿玩心的空間,讓每個參與者都能成為玩家,穿梭在巷弄之間,感受此地的生命力。

第三屆前草創創生活節開幕式於前鎮鎮南宮廟前廣場展開,由「台灣神奇」團隊的廟埕開講打頭陣,主講為擔任過前鎮區議員、立委的郭玟成,他從自身於前鎮的生活經驗開始爬梳前鎮的前世今生。隨後眾人在復興國小校長蔡進元率領的鎮港園浪漫薩克斯風悠揚的樂曲中,為前鎮草衙的發展與前草創創生活節的開幕送上祝福。

生活節活動分為兩個主要場域。水岸草地演唱會於去年剛改建完成、位於前鎮河畔的興仁公園舉辦,沿著前鎮河畔,則是在地青年李雅婷統籌的「河畔食創展」,帶給前來的民眾一個愜意的午後,不但有好玩好吃的,更能帶走最前草style的記憶。水岸草地演唱會邀請吳志寧、必順鄉村、拍謝少年、風籟坊、孩子王、淺堤等有著強烈在地色彩的樂團,路過的阿公阿嬤對搖滾樂以自己熟悉的台語演唱感到嘖嘖稱奇。此外社區團體也同台共演,如鎮港園社區大學口琴班、興仁國中學生「興仁的異想劇場」,還有鎮陽社區發展協會的社區劇場「相會前鎮港」。生活節總負責人、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博雅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亦昕表示,若只邀請專業歌手,就單純只是一場演唱會,「我們希望能夠把社區『種』在這個活動裡,期待能長出不一樣的花朵」。

生活節的另一主要活動空間則是今年10月獲經發局補助而大幅翻修的前鎮第二公有市場,由中山大學HISP計畫博士後研究員金儒農統籌,以「親子」與「手創」為主題,佈置手創攤位、食育體驗;中山光電系學生設計科學實驗,希望翻轉市場的既定印象,賦予這個空間多種可能性。遊客們也藉著參加街區解謎遊戲「鎮前草仔—在回憶消逝之前」了解前鎮草衙的發展,跟著活動官方發放的遊戲包與LINE指引,走入前草巷弄,透過與遊戲角色的對話,理解社區工作的甘苦。中山大學學生李幸恩帶領民眾參加以「懷舊」為主題的「社區小旅行」,讓參與者走入八○年代的昔日高雄,瞭解感興趣的前鎮地景。

前鎮、草衙一帶過去因加工出口區與鄰近的小港拆船業而工商業發達,吸引各路人馬聚居,各種信仰與生活文化在此融合、開創。然而隨著產業變化、人口外移,此區發展逐漸陷入停滯。為了透過大學與社區的共學共創,替地方注入新生力量、開創更多可能性,中山大學HISP計畫與USR計畫團隊長期蹲點前鎮、草衙地區,量身打造「前草創創生活節」,除了展現中山大學團隊過去在社區耕耘的成果,更是指出未來可能方向的實驗空間,「前草創創生活節」期望擾動社區、重塑地方品牌,成為在地重要節慶活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