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國唯一締約吐瓦魯 中山大學成立海外科研中心

發佈日期: 2022-09-06
【研發處/國際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吐瓦魯國公共工程、基礎建設及環境部長田互魯(Ampelosa Manoa Tehulu)在吐國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的見證下,5日於臺北賓館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成立「臺灣—吐瓦魯海洋科學及工程研究中心」(Taiwan and Tuvalu Center on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TTCMSE),雙方期望在海洋生物多樣性、海洋地質化學及海洋工程等領域進行研究、教育合作與交流。中山大學也是臺灣唯一與吐瓦魯締約的大專校院。

中山大學指出,此次由吐國總理拿塔諾親自率團抵臺,除與外交部簽署「重申外交關係聯合公報」外,亦與內政部、海洋委員會及中山大學簽署合作協定備忘錄。校長鄭英耀表示,作為全國唯一學術單位代表,中山大學近年來不斷開拓國際學術合作版圖;繼斯里蘭卡、拉脫維亞與立陶宛後,又與吐瓦魯國簽署成立海外科研中心,對於雙方的學術交流與外交關係有相當大的助益。

鄭英耀校長指出,位於南太平洋,由九個環形珊瑚島群組成的吐瓦魯國,是我國14個邦交國之一。吐國與臺灣皆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及植物資源,在全球暖化、海水酸化、海平面上升等環境變遷的衝擊下,兩國海洋生態及海岸保育皆面臨艱鉅挑戰。中山大學在海洋相關領域的研究首屈一指,無論是南海內波、水下聲納,氣候變遷與海洋酸化、海洋生態保育及水下載具的研究皆表現亮眼。多年來,中山管理「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提供來自世界29個國家的科研人員進行南中國海域的海洋研究,平均每年有2000人次造訪,對於提升中山大學與臺灣的國際學術聲望大有助益。中山也將提供吐國學生獎助學金,擴展多元國際學生生源的地理區域,不僅提升國際影響力,更能以不同面向進行學術外交。

中山大學陳鎮東講座教授是「臺灣—吐瓦魯海洋科學及工程研究中心」的重要成員,陳講座在全球海洋科學領域學者排名亞洲第一、世界第八,未來將借重其傑出的研究能量,協助中山大學團隊在吐國進行海洋生地化研究,聚焦於碳循環領域的探討。此外,研究中心並將建置吐瓦魯魚類及植物多樣性DNA資料庫、海洋天然物以及發展醫學相關應用開發。除了學術研究外,也將協助吐國收集數據,建立當地海嘯預報機制,及提供海事、生態工程等相關協助。

吐總理拿塔諾伉儷應我國政府邀請,於本(111)年9月3日至9日來臺進行國是訪問。拿塔諾總理此行為2019年上任以來首度訪臺,適逢兩國建交43週年,意義重大;此次訪團成員包括公共工程、基礎建設及環境部長田互魯、地方政府暨農業部長提阿法(Saaga Talu Teafa)、漁業暨商業部長陶希(Kitiona Tausi)及政府秘書長塔普加(Tapugao Falefou)等人。中山大學則由鄭英耀校長、陳鎮東講座教授、周明奇國際長、海科院洪慶章院長及廖德裕副研發長代表出席簽約儀式。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