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雙語課程全面診斷 EMI教學觀課切磋實戰力

【教發中心提供】為協助教師提升全英教學實作力,中山大學教發中心暨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美國在台協會(AIT)合作辦理英語教育專家計畫(English Language Specialist Program, ELS Program),邀請國際學者何瓊瑤(Dr. Chiung-Yao Ho)擔任線上EMI教學演示(EMI Online Microteaching)諮詢專家,並給予參與教師教學觀課專業建議,教師們也藉觀課彼此交流切磋。本次參與教師共38位,分別來自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屏東大學、逢甲大學與和春技術學院,三個月內進行38次教學觀課,由專業講師傳授32種不同的教學方法。

何瓊瑤專長為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的教學,具備豐富的諮詢輔導經驗,並曾多次協助臺灣培育在職教師、師資生,以及英語教學助理(English Teaching Assistants),教學經驗超過20年。計畫透過美國在台協會,由何瓊瑤以線上模式觀察教師執行全英語教學演示,每週由3至4位教師進行15分鐘的線上課程演示,何瓊瑤也引導當週發表的教師進行教學反思,此外每場次也邀請中山大學具備EMI教學經驗的教師給予觀課建議,何瓊瑤也在過程中融入EMI授課核心概念,提供建議與教學方針,以及實用技巧和策略。除線上發表教師互動交流,何瓊瑤也個別針對發表者觀課量表與質性回饋意見,每位教師收到建議後皆表示獲益良多,未來將應用於EMI教學課堂中。

何瓊瑤總結EMI課堂上授課教師注意面向,更從觀課者角度提出教學觀課回饋的四大準則。她建議,在提供回饋時,應注意建設性、明確性、具體性、實際性。回饋的意見要給予更多的指導方向,降低批判的程度,並具體指出需要改進的地方,提供切合實際的意見,若是能舉例說明,如設計活動清單,就能讓授課教師有明確的改進方向。

在臺灣的教學氛圍中,觀課風氣並不盛行,且授課老師對於觀課普遍存有被評鑑評分的壓力,此次線上EMI教學演示計畫,建立起友善交流環境,透過學者、主持人、與會者的互動,參與教師逐步理解觀課的目的在於協助反思教學,並藉以調整教學方法,達成有效的EMI授課。何瓊瑤對於計畫參與教師的努力,以及其表現出的求知慾、多樣的教學法和驚人的獨創性表示十分讚賞。

她認為,ELS Program目的在精進教師EMI教學技能、建立教師教學社群與培養在地EMI教師。除了事前規畫,何瓊瑤也感謝美國在台協會的資源挹注,協助提升臺灣教師EMI教學品質,期待藉此逐漸發展出適合臺灣的全英語授課模式。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