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熱議題/學者:由行政院層級主導台鐵公司化(聯合報)

台鐵負債成了公司化難題,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張玉山說,台鐵「手腳都被綁住」,受限的資產活化對高額負債來說杯水車薪,應由行政院層級主導;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主任鄭永祥說,台鐵資產活化除了法令給予彈性外,薪資報酬也要有誘因。

張玉山說,台鐵是四級機關,權限小,應到更高層次解決,但現在看起來丟給交通部,最後又丟回給台鐵。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也說,台鐵很多車站活化都卡在文資,處理層級要拉高到政院層級,否則公司化後文資仍會是資產活化難關。

銘傳大學都市規畫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說,台鐵要靠運輸本業賺錢很難,得靠聯合開發跟招商挹注,但資產活化最大瓶頸是鐵路法跟國有土地使用規則,如不鬆綁,變成住商都市用地,就難以做賣場、百貨公司。鄭永祥也說,像日本、南韓、香港等車站開發很成功,台鐵可參考,若法令缺乏彈性就鬆綁,薪資報酬也要有獎勵措施。

張玉山說,政府應找出結構問題,公司化後才不會繼續惡化跟倒貼,不然還是會增資或破產,且要找出和其他軌道產業不同的定位。馬士元則呼籲工會要放手、接受改變,「台鐵不能固守百年傳統框框」。

2022-01-10/ 聯合報 / 記者曹悅華、邱瓊玉/台北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