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劉美蘭:翻轉人生 向高處行

發佈日期: 2021-11-11

類別:工商菁英類
系級: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2屆
現職:萬泰國際物流集團總經理

劉美蘭1995年與友人共同創辦萬泰國際物流公司,草創初期隻身在高雄成立分公司,為集團奠定在南台灣的根基與發展規模,參與開拓集團海外分公司,迄今在全球163個國家擁有600家代理商和90家分支機構,員工人數超過5000人,天下雜誌評定為前500大服務業,連續9年船務承攬業排行第一。劉美蘭專長於商業談判與經營管理,常受邀參與校內外各種座談,分享經驗與理念,啟發後進。曾擔任管理學院EMBA仕女協會理事長,關心教育,長期捐助偏鄉孩童,熱心捐助清寒獎助學金並參與母校西子樓校友會館興建。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劉美蘭出身寒門,父親在1949年被抓兵來到台灣,因身體不好,不久就離開部隊,白手起家做小生意,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艱辛地養育5個子女。父母很重視孩子的教育,認為良好的教育能翻轉命運,嚴格督促子女的課業。劉美蘭從小就知道要用功,成績優秀,小學以第一名成績獲頒市長獎畢業。母親在她10歲那年積勞成疾過世,家中食指浩繁,父親的小本生意僅能勉強維持一家生計。身為長女的她只能選擇高雄商職補校的夜間部,白天到楠梓加工區當作業員,半工半讀貼補家用。

高職畢業後,她繼續讀二專夜間部,終於有機會坐進辦公室處理總務及會計的業務。這段時期,她大量閱讀工商財經報刊,同時在學校進修,有如海綿一樣不斷吸收知識充實自己。二專畢業那年,公司派她到日本出差,第一次出國的劉美蘭登上東京鐡塔,燈火通明的夜景,彷彿世界就展現在眼前,那一刻她告訴自己「下一趟要去美國」,當時悸動至今仍印象鮮明。

某天友人告訴她,一家剛成立的船公司在招募新人,加上自己想跳脫加工區的那道牆,於是劉美蘭轉入船公司工作,「這是我人生重要的起點與轉折」,公司代理國際的航運業務,讓她看到與世界接軌的可能性,成為她跨入物流業的開端。

新公司有大大小小事務要處理,很多事都得靠自己摸索從做中學,劉美蘭工作認真,注重承諾,主管交待的事情一定說到做到,獲得主管的信任及客戶的口碑。她很感謝當時的主管讓她有學習的機會,也包容新人可能犯下的錯誤,讓她體悟到負責的態度是得到貴人相助最基本的道理。後來她有機會做海運承攬業,進一步接觸到供應鏈與三角貿易,嫻熟進、出口、通關、報關的種種過程與作業細節。就這樣一路從基層做起,累積了扎實穩固的實務基礎及實戰經驗。

劉美蘭說,創業完全是無心插柳,因緣際會之下與友人組成團隊,加入萬泰國際物流公司。她回顧創業初期,隻身在高雄開出第一家分公司!「一開始沒有太大信心,也不知道怎麼做,還曾求神問卜,祈求一切平安順利」。劉美蘭憑著一股「不要砸了自己招牌」的信念,勤勉努力一點一滴奠定在南台灣的根基與發展規模,集團在拓展全球海外分公司的過程中也都有其身影。迄今集團規模獲天下雜誌評定為前500大服務業,船務承攬業排行榜連續第一,劉美蘭功不可沒。

物流業是人力密集的服務業,技術門檻不高,必須能提供解決方案,滿足客戶的需求,團隊的共識與合作是成敗關鍵。她不吝分享創業所經歷的挫折,起因大部分是人的問題,2001年發生的安隆事件,帶給她很大的啟示,「能力可以培養,品德必須自我要求,團隊合作中,人品至關重要」。劉美蘭堅持做對的人,做對的事,也把事情做對。她重視人才培養與留才,在公司制度面,以發放股利、提供優渥的獎金激勵員工,另一方面則重金禮聘講師,藉由教育訓練課程,培養中高階主管。

進入中山EMBA就讀,讓劉美蘭一圓年輕時的夢想。同學之中有辛勤耕耘的企業家、假日到六龜偏鄉義診的醫師、平衡工作與家庭的女性專業經理人等,彼此的交流學習,打開人生視野。她形容中山是一座寶庫,源源不斷地輸送知識的養分,畢業後不但推薦公司同仁及客戶就讀,今年管理學院甫推出後EMBA「西灣生生塾」學程,她馬上報名,重回校園再次為自己充電。

職場生涯逾40年,回首過往的種種際遇,劉美蘭分享自己的座右銘: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對出身清貧的她來說,除了感謝父母、師長栽培,在奮發向上的過程中,總有提點她的貴人,幫助她成長茁壯,她認為這個社會很公平,無比感恩。劉美蘭帶著點燈回饋的心,支持社會公益,用行動回報當年曾經幫助過她的人。她尤其關懷偏鄉孩童,長期捐贈獎學金及舉辦聖誕許願活動,用愛與溫暖鼓勵學童努力向上,翻轉命運。她也持續捐助中山「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讓優秀清寒學子一圓出國夢想以拓展國際視野。

世界很大,機會很多,雖然每個世代的想法不太一樣,仍然有許多懷有抱負,願意為未來努力的年輕人。「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劉美蘭鼓勵年輕學子在學期間發掘自己的興趣與特長,隨時學習,把握機會栽培自己,她也以自身經驗強調,英文是通往世界的門票,要提升英文能力,拓展世界觀和增強國際競爭力。她更期許年輕世代,胸懷遠大抱負,以安定的心,向高處篤定前行。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