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永續港市論壇」上線  400產官學共繪未來藍圖

國立中山大學與臺灣港務公司8月10日共同於線上舉辦「永續港市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展開一系列關於港市結合、永續工程、未來藍圖,及不同世代下港市變遷等對話,吸引超過4百名產官學界人士共襄盛舉,期藉此論壇開啟多元交流,為高雄港市的未來增添無限想像與可能性。

「永續港市論壇」出席貴賓包括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等。鄭英耀校長致詞時表示,高雄港在今年6月榮獲「世界永續港口方案」(World Ports Sustainability Program,簡稱WPSP)中的韌性基礎設施類首獎,這項榮耀代表高雄港與國際知名港市如鹿特丹港、新加玻港及漢堡港等,同為全球「綠色港口」的表率。在高雄港站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之際,依港而生的中山大學,將繼續發展港市相關研究、透過師生實地走訪深入探究這座港市。

中山大學海洋環境與工程學系副教授兼西灣學院副院長陸曉筠則表示,此次攜手臺灣港務公司推出「永續港市論壇」,期待透過產官學界分享交流,共同繪製出高雄港專屬的「永續港市」藍圖,也樂見年輕人透過參與這次論壇,從中獲得啟發,進而提出更有遠見的想法與遠景。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強調,高雄港今年榮獲國際港埠協會頒發的「世界最佳韌性基礎設施港口」首獎,這代表著高雄港以1+1>2的概念將重工業外移,並與高雄市政府打造舊港區再生空間的成果,獲國際港埠協會肯定;臺灣港務公司表示,高雄港贏得這項殊榮後,為讓高雄港「再升級」,這次特別與中山大學合辦永續港市論壇,希望透過匯聚產官學界對港市創新發展的想法,從中獲取「養分」,未來能引領台灣航港業界也朝綠色港口目標邁進。

這場論壇邀請到的國內外專家學者還包括:英國卡地夫大學博士Christopher Wooldridge博士演講「實現永續發展─從政策到落實」,中山大學教授群則攜手台灣產官學界專家,針對永續港市、永續工程、永續港市藍圖、跨世代的港市等議題,進行線上分享討論,透過相互交流,激盪出精彩火花,並繪製出永續港市藍圖,期待未來能創造出更加美好的港市共榮關係。

此外,為讓民眾、尤其是年輕人更加認識高雄港,論壇也推出「Gather Port-City」線上展覽平台,展示內容包含高雄港的設計、介紹、工程與環境監測等,透過懷舊介面與直觀的線上操作,讓民眾能任意「穿梭」各個展間,從趣味又帶有知識內容的展覽中,更加認識高雄港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