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掌握運動及飲食訣竅 防疫在家也能維持好體態

發佈日期: 2021-06-17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國立中山大學將遠距教學時間延長至這學期結束,有些學生擔心在家時間增長,體重會持續增加。為此,西灣學院教授兼運健產業研究中心主任許秀桃透過遠距教學,教學生在家作「拜日式」瑜珈運動,並給予4大運動建議,讓學生降低肥胖風險,帶動血液循環,促進身體健康;運動與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李佳倫則講解「飲食指南扇形圖」,助學生維持飲食均衡,提升免疫力。

運動為控制身材的最佳方法!許秀桃教授於開設的「運動與健康:初級墊上核心」遠距課堂中,教導學生各式拜日式動作,並講解施作時的注意事項;此外,她教學生四大運動原則,包括:量力而為、選擇有把握的運動項目、時間充足、保持心情愉快。

她說明,運動須循序漸進,依照自身的體能狀態量力而為,且要選擇擅長的項目,掌握動作技巧較不易受傷,若沒有運動訓練的習慣可以從「超慢跑、走路高抬腿、隱形跳繩」三項開始做起,動作簡單,又可以達到有氧訓練及肌力訓練的效果;她也提醒,運動過程,須有充足的時間,及保持愉悅的心情,如此才能全心專注於動作中的每個細節,避免過度施力,造成肌肉負擔。

李佳倫教授則建議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師生,可以透過觀看運動頻道或下載運動App,來增加動力培養運動興趣。如何運動配合飲食,她表示,可以參考國民健康署的健康飲食指南,一餐中可選擇多種顏色食材,藉此達到攝取多種營養成分的效果;如果平常有健身習慣,則可降低澱粉及脂肪類食物的攝取量,並增加乳品及蛋白質攝取。

李佳倫教授提醒大家,料理食材時,可多使用電鍋蒸方式,這比較能保持食物原味及營養成分;外食族則盡量選擇少油少鹽的食物,疫情期間,外帶可自備環保餐具,降低使用到受污染餐具的可能性。

兩位教授也共同提出,防疫期間,施打疫苗固然重要,平時維持身體狀態也相當重要,提醒全校師生,平時多注意飲食均衡,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也維持良好睡眠品質,並保持心情愉悅,如此才能全方位地守護身體健康。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