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發智慧機器人、推動強化學習技術 電機系黃國勝特聘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發佈日期: 2021-04-28
【研發處提供】科技部109年度傑出研究獎日前公布,控制學門的電機工程學系黃國勝特聘教授以智慧型機器人領域研究獲得肯定!黃國勝教授近5年來,研究著重於提昇機器人在感知、制動、控制(Sensory-Motor-Control, SMC)的能力,並依此為主軸,致力於「機器人智慧操控系統設計」、「機器人群組合作系統」及「強化學習」等領域的研究,在多行動機器人派遣、双多軸機器手臂、順應性工業機器人在製造系統等等之應用致力皆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黃教授獲獎實至名歸,為中山大學的研究表現增添亮點,全校師生亦與有榮焉。

黃國勝教授從研讀博士學位起,即投入機器手臂之順服控制的研發,並實作在人工關節的置換手術系統,回國後也一直著力於「工業機器人操控系統」、「群組合作機器人系統」、以及「強化學習理論」等領域。相關研究成果陸續發表於 IEEE Trans. 等國際知名刊物,近五年期間也發表40篇論文,其中22篇均在排名Q1內,其中更有1篇被ESI連續 2 年列為高被引論文。

黃教授研究成果應用在產業實務的問題解決可略分為機器人操控系統設計及路徑規劃,以及多機器人派工系統。機器人操控系統設計及路徑規劃方面,人機共作的輕型機器人手臂,已逐漸成為智慧製造及智慧生活的主流,而七軸以上手臂的運動學,卻是國內業界亟需跨越的技術門檻。黃國勝教授於此方面的研究成果己技術移轉至研發法人機構及相關業者,協助解決具冗餘軸之雙手臂避撞問題。

多機器人派工系統方面,行動機器人最近也是國內新興的熱門產業,但大部分業者皆侷限於本體的製造,上層的多機器人派工系統研究尚付之闕如,黃國勝研究團隊以在機器人群組合作、自主學習、及行為融合等所發展的強化學習技術,應用至 IC 封裝工廠無人搬運車系統的載具定位與導引,架構具自主導航無軌式無人搬運車的技術,解決目前無人搬運車系統僅能單次單運量的問題,完成自主搬運之能力。研發團隊也以所研發的強化學習技術完成多機器人指派系統,可提高運載量、縮短單次運載所需時間,達成提升效能與成本效益。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鼓勵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增強國家科技實力。申請人除應符合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的資格外,在基礎研究的層面上,其研究成果應具備學術原創性或具有重要學術價值,在應用上,則需對經濟、社會、民生福祉、環境永續、產業效益等具前瞻科技創新,改善人類生活之知識與技術,具有重大貢獻及有具體事實者。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