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連奪三獎 電機系師生研發「智慧垃圾桶」大放異彩

發佈日期: 2020-11-27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謝東佑指導學生侯憲璋、趙偉霽、邱翔所研發的「AIoT智慧垃圾桶」,最近一連奪下中山大學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特優、「2020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智慧機器組第3名以及企業特別獎-Vmware威睿獎項第3名。謝東佑副教授表示,智慧垃圾桶特別之處在於模組化設計,可依據不同場域變更分類種類及容積,滿足使用者多變的需求。

智慧垃圾桶的發想來自電機系課程「開源式雛型系統與應用」,謝東佑副教授表示,他以問題導向學習法,引領學生思考校園垃圾桶存在的隱憂,學生在研究過程中發現3個問題,分別是垃圾過滿且未分類、獼猴翻攪垃圾桶以及檢查垃圾桶滿溢度耗費人力,因此分別利用AI視覺功能辨識協助垃圾分類、運用紅外線及超音波感測避免動物開蓋,以及利用互聯網系統將垃圾量自動回報清潔人員,解決問題。

電機系學生侯憲璋分享,參賽過程,評審對於智慧垃圾桶的「自定義垃圾分類」功能印象深刻,因為此功能可以讓使用者依個人喜好更動原廠設定,舉例來說,若原廠設定A桶丟一般垃圾、B桶丟塑膠類及紙類,使用者可自行依個人喜好變更設定。他也強調,智慧垃圾桶結合電機系技術及人員管理的概念,為跨域結合作品。

對於研發作品連獲3獎,謝東佑副教授表示,學生在研發AIoT智慧垃圾桶的過程,融合許多電機系課堂知識,充分展現「學以致用」的精神。此次研發透過科技部多維度媒體跨領域工程人才培育計畫、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國立中山大學多功能互動教室建置計畫等支持順利完成。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