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錄取率僅1% 校園記者獲選《天下雜誌》唯一實習生

發佈日期: 2020-12-21
【校園記者黃婷容採訪報導】非傳院本科生如何拿到知名媒體的實習門票?國立中山大學秘書室公共事務組校園記者、政經系大四生李璨宇,在與台大新聞所、政大傳播學院、輔大、世新等全國200多名學生比拚、經過三關激烈競逐後,搶下《天下雜誌》有給薪長期實習計畫經濟研究組「全國唯一」實習名額。李璨宇指出,應試過程中,他體會到三大心法:好奇、誠懇、差異化。

李璨宇就讀大學三年級時,加入中山大學校園菁英記者團。在指導老師的培訓下,其所採訪撰寫的中山新聞〈臺灣賞鯨業首位女船長 邱百合:人生沒有白走的路〉,被三民書局收錄為高中國文閱讀教材。「身為非傳播本科系學生,能夠被《天下雜誌》錄取;與老師合力出版的中山新聞竟能成為高中教材,這些都是始料未及的事!」

李璨宇笑說,自己原是陪同學去應徵《天下雜誌》,沒想到過程中被激發了鬥志,一路過關斬將、歷經了三輪審查,競爭者從一開始的200多人篩選至20人,最終從8人中脫穎而出。「我的對手都是傳院名校生,所以從沒有想過自己會錄取。」李璨宇表示,決選時,競爭對手分別是台大新聞所、政大新聞系及世新新聞系的學生;在面試過程中,自己不斷被考官打斷回答,而非本科生的身分也讓他一度缺乏自信。

「雖然一路過關,但我開始自我懷疑,我還能做什麼?」李璨宇憶及,就在最後一關《天下雜誌》總編輯等高階主管面試前,他請教校園記者團指導老師,有什麼面試必勝的秘訣?沒想到老師只回答他二字:「誠懇」。「老師切要的提點有如醍醐灌頂,讓我發現危機就是轉機,使我更加把握機會,不過度包裝、誠實地面對每一位考官的提問」。

李璨宇強調,他從應試的過程中,整理出非傳院本科生獲得青睞的三大心法,分別是好奇、誠懇及差異化。「首先,需要詳細了解目標企業的文化環境與對人才的需求。」李璨宇認為,「好奇心」是鑽研任何事物最重要的原動力,從了解的過程中,清楚企業所需要的職缺人才能力與企業文化為何;第二、「誠懇地面對挑戰」,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與不符合企業需求之處十分重要。

李璨宇提及,面試時考官多次以「你非本科生,記者真的是你的職涯首選嗎?以你的能力真的可以達成目標嗎?」等問題質疑自己。起初這些尖銳的質問令他備感壓力與打擊,但李璨宇選擇快速轉換心態,誠懇面對自己的不足。他向考官闡明,自己擁有兩年新聞採訪寫作經驗,產出過許多作品,並有政治與經濟相關背景,「若要實現我的理想,記者這個職涯確實不是唯一選擇,但我仍希望可以積極爭取。」李璨宇表示,經歷與背景不一定要和企業需求完全吻合,但「至少要與你的理想與目標吻合」。

最後一項心法,則是利用「差異化」找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使自己符合企業需求。對於李璨宇而言,在學期間校園記者的相關訓練,使他對於邏輯思維與文字撰寫相當熟稔,同時又具備政治經濟的專科背景;此外,對於大數據和R語言的專研與運用,成為他專屬的能力和特質,最終成功從高手如雲的甄選中脫穎而出,獲選為《天下雜誌》編輯部長期實習記者。李璨宇認為,企業要的是「即戰力」,非本科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多加反思與觀察、精熟能力,「且一定要有自己的作品」,才能讓自己不易被取代。他帶著靦腆的笑容說,在這個講求跨域學習的時代,科系不影響工作,「誰都有機會成為那個百分之一」。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