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全台獨有沙灘畢典 勉準博士「創造未來、敢於造夢」

發佈日期: 2020-06-08

國立中山大學6月6日在西子灣沙灘會館戶外廣場舉辦全台獨有的「博士班畢業典禮暨名譽博士授證典禮」,由校長鄭英耀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前副總統陳建仁,並且授證畢業證書給在場每一位博士班應屆畢業生,期勉準博士「創造未來、敢於造夢」,現場也邀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雷祖綱,以及畢業生代表、化學系博士班畢業生杜秀中致詞,為畢業生獻上滿滿的祝福。
 
沙灘畢典周六一早登場,現場以帶有清新感的白色活動帳棚搭建而成,搭配鮮花綠葉點綴,以及一旁的長灘椰林相襯,瀰漫了濃厚的熱帶島嶼風情,讓不少人驚呼「美呆了!」校長鄭英耀、名譽博士陳建仁、副校長陳陽益、蔡秀芬及黃義佑、教務長李宗霖、學務長楊靜利、各學院院長,以及博士班應屆畢業生等,皆穿上中山建校40年、全新改款的「台灣青」顏色博士班畢業袍入場,出席貴賓有陳建仁的妻子羅鳳蘋女士、前校長張宗仁及楊弘敦、名譽博士謝進南、名譽博士審查委員周昌弘、陳仲瑄及劉國平等3位院士、校友總會前理事長李雄慶及周光宙、前高雄市校友會理事長黃烱輝及其夫人等,大家入座後,一同看向前方舞台,放眼望去盡是一片湛藍的海景,數艘帆船及大船緩緩行駛,「港都」之美盡收眼底,也將中山得天獨厚、依山傍水的地理特色展現出來!
 
典禮由學生帶來的「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揭開序幕。鄭英耀校長致詞時表示,畢典當天對中山而言,可謂雙喜臨門,第1喜是藉此隆重場合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前副總統陳建仁,「中山從此多了一位重量級校友」,第2喜是今年因應疫情,學校懷著祝福與喜悅的心情,特別選在西子灣沙灘舉辦以博士班學生為主的畢業典禮,並邀請到陳前副總統到場給予畢業生勉勵。事實上,陳前副總統與中山的緣份深厚,4年前,副總統上任之初,即蒞臨中山畢業典禮擔任致詞貴賓,期勉畢業生成為「未來創造者」,不要害怕困境或失敗,要能創造新見解、新文化、新思潮。4年後的今天,他則期勉畢業生繼「想像未來,勇於追夢」,更要進一步為自己的漂亮人生「創造未來·敢於造夢」,「面對海洋就是面對全世界」,希望畢業生帶著多元(Diverse)、創新(Novel)、冒險(Adventurous)的DNA精神,與世界連結。
 
典禮上,前副總統陳建仁獲頒中山名譽理學博士學位,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海洋科學學院、社會科學院等各學院的博士班應屆畢業生,也依序上台,接受指導教授或院長撥穗,並從校長手上接下博士學位證書,每個人的臉上皆閃耀著自信光芒。
 
「祝福準博士的未來像今天的天氣、地理位置一樣,晴空萬里、乘風破浪」,雷祖綱理事長致詞時說,校友會是取得資訊與人際關係的平台,準博士未來不論是進入業界或學術界,在發展研究的過程若遇到瓶頸,校友會樂於提供諮詢,在後面支持大家,期勉博士生在職場上多付出一點,將來成功的時候,也幫忙學弟妹,將中山的聲望帶向全世界。
 
畢業生代表杜秀中則以本身的化學專業,比喻博士生披荊斬棘、終獲甜美果實的學習歷程。「獲得final product前,得經歷日以繼夜的解譜、再結晶,以及管住層析」,她說,博士生在學習路上,培養出專業判斷的能力,以及對未知的事物保持旺盛好奇心,懂得用邏輯架構思緒編織出新的產物,就好比化學反應中所討論的反應機制,一直都是由多電子到缺電子生成鍵結,在從無到有的反應過程中,運用催化劑,氧化劑,還原劑,螯合劑來嘗試編織出新的產物。她分享自己從中領悟到3件事:投入、 選擇及肯定自我價值,與在場準博士互勉,大家未來進入職場,不要因為害怕被拒絕而躊躇不前,「想法、價值,定義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
 
典禮的尾聲,由學生帶頭唱A Cappella改編版的校歌,師生隨節奏搖擺,氣氛溫馨,演奏結束,畢業生們也準備「帶著校園生活的最精彩、邁步迎向未來」。中山大學108學年度計有67位博士生、2404位碩士生、1391位學士生,合計3862名應屆畢業生。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畢典採校、系所分流方式辦理,校級沙灘畢典6月6日登場,為博士畢業生舉辦,各系所的大學部和碩士班畢典則分散舉辦,有的在沙灘辦、有的在較空曠的室內或室外辦,均遵守防疫相關規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