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口述歷史鑑古知今 台美關係特展在中山

發佈日期: 2020-04-23
【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經過20個月的全台巡迴後,國立中山大學與美國在臺協會(AIT)合辦「1979美台關係特展」於西灣藝廊舉辦。展中回顧近40年來,美國與台灣千絲萬縷的連結,更有來自國史館的珍貴歷史文件與照片,並提供台灣各界人士的口述歷史,包括已故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數位政委唐鳳等人談論對美國的看法;展中也導入AR技術,使展演更加讓人身歷其境。

口述歷史影片中,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認為,台美表面上無官方關係,實質交流上卻是官方關係,且以軍事作為交流的開始。他曾就參謀總長身分,定期前往華盛頓訪問,和美國參謀總長建立良好關係,例如國產戰機IDF,美國政府雖礙於817公報無法提供援助,但生產F-16的GD公司仍派遣上百位退休工程師支援,最後打造出攔截性能較F-16更佳的IDF戰鬥機。

數位政委唐鳳則提及2016年的魚客松競賽,AIT邀請各領域專家演講,從社會、環境經濟角度切入漁業與海洋,讓參與的隊伍獲益良多,最後更奪得世界冠軍。他期望未來AIT能扮演串接和橋樑的角色,舉辦國際活動與實質人員技術交流。AIT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麥修瑞表示,AIT在口述歷史的採訪名單選擇上,盡可能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找尋文化、安全和經濟等領域的知名人士,他們在美台關係中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現場參觀展覽的政經系學生林美妤認為,台美保持互惠互利的關係,美國對她影響最深之處則體現在文化層面,例如速食和流行音樂,過去對美國的資訊,多半來自高中課本,參與展覽後才意識到,台灣和美國的交流超乎想像的多。展覽內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SARS期間,WHO、WHA與美國專家來台協助。對比現在的新冠肺炎,麥修瑞提到美台合作將解決關於COVID-19的不實訊息,而這正是過往美台關係中,在科學、衛生和人道主義援助等領域互助的悠久傳統一部分。美國也和台灣發表聯合聲明,將加強疫苗開發、科學界之間的專家交流,深化合作醫療用品的交換。

AIT展中導入AR技術,下載APP並掃描展場中的特定導覽版後,能讓AIT高雄分處處長歐雨修,藉由螢幕出現在現場,親自為參展人士開場,他在影片中提到,希望大家能觀賞裡面的VR設備「虛擬蝴蝶館」,並可以找找展覽中隱藏的彩蛋。

4月8日的開幕會上,AIT人員到場導覽,介紹AIT的高雄分處遷移史、921地震時美國對台灣的援助和教育交流等各種美台關係,對於台灣在黑客松競賽中的表現,讚譽有佳。中山大學國際處與藝文中心鼓勵年輕人來看展,藉由瞭解雙方過去往來的歷史脈絡,更加瞭解現今國內外政治情勢。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