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面對困難 要有無可救藥的樂觀 傑出校友何榮銘

發佈日期: 2014-12-17
於工學院材料所77級畢業的何榮銘學長,因其出色的學術研究成績獲選本學年度學術卓越類傑出校友。對於此項殊榮,學長除了感謝學校與材光系同仁的支持,妻子的體諒與協助外,也特別感謝過去的學生,現在也在本校材光系任教的蔣酉旺教授,一起奮鬥了多年也完成許多好的成果。

談到與中山大學的因緣,學長說當初是為了響應國家政策,當時國家希望以材料科技建國,大學是學化工的學長於是決定報考材料所,幸運的錄取當時錄取率相當低的中山材料所。由於本身是高雄人,相當喜愛西子灣優美的風景,加上當時研究生只有二十人,老師們也都相當年輕,何榮銘學長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和老師們亦師亦友的情誼,「那時候我們還組了籃球隊,老師一隊研究生一隊,每天下午四點準時開打,打完球再一起坐船到旗津吃海產、喝喝小酒。」學長說那是一段讓他非常懷念的時光。也因為這些老師們的風格與優雅的生活方式,讓學長決定立定出國留學的志向,「有為者,亦若是。」同時中山大學與中鋼公司剛好正在進行一項聯合研究計劃,學長就擔任此項計劃的研究助理,一邊準備出國一邊做研究,也在日後的研究上奠定了相當穩固的基礎。

何榮銘學長說中山大學在二三十年前就擁有非常卓越的研究環境,當時研究計劃的課題發表了一篇著名的SCI文章,因為這個因緣,使他順利申請到在高分子研究上相當卓越的美國艾克隆大學,於是開始了高分子研究領域的鑽研,學長也表示非常感謝當時的指導教授蘇安仲教授,以及甘德新教授夫婦,帶領其進入高分子研究的領域。

何榮銘學長認為中山大學對他最大的影響是山海胸襟的培養:「那時候我們在圖書館頂樓念書,整個校園的建築就好像一個旗艦,可以看到海天一色,漸漸的就培養出了那一個氣度。」學長表示一個好的大學除了有大師之外,還要有好的環境、寬闊的空間讓學生有機會去思考重要的問題。

何榮銘學長也以個人的座右銘「天道酬勤」來勉勵學弟妹,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沒有努力就沒有機會。而面對困境時,則應該效法聖嚴法師曾經說過的一句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既然面對了、處理了,就不要再回頭想自己面對了多大的困境。學長的人生態度與自身的成長背景有相當大的關係,由於家庭因素,學長大學開始就努力家教,照顧弟妹並自力更生,學長說:「學生們都知道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我永遠都把困難想成是有趣的事,想辦法去解決,但我認為這樣的樂觀也是研究上最重要的關鍵。」

最後何榮銘學長勉勵學弟妹們,應該在求學期間,好好養成待人處事的原則,而這也是受教育最主要的目的,學長也分享了自身待人處事的原則,也就是對人應該要有熱情要用心,對事要有熱忱要真心,最終求的是無悔無愧於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