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設定目標 勇往直前 傑出校友張永義

發佈日期: 2014-12-17
榮獲103學年度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肯定的張永義學長,是管理學院EMBA第十屆的畢業生,創辦了友友建設並且積極的回饋社會,成立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在關懷弱勢偏鄉學童上盡心盡力,因此獲頒本屆傑出校友。張永義學長同時也是本校校務發展推動委員,以及管院校友會會長,可見在畢業後對於母校事務仍相當關心。

張永義學長出身嘉義布袋鄉下的純樸農村家庭,自小刻苦耐勞,歷經三十多年艱辛的創業過程,於1986年創立了友友建設,談到來中山讀EMBA的契機,則是因為在社會上遇到的許多中山校友的鼓勵:「校友們一直鼓勵我,應該要回到學校充實自己,讓自己的視野、學術以及企業上的應用能夠更多,所以我毅然地去考了EMBA。」在EMBA進修的兩年期間,學長表示受到許多優秀的老師用心的教導,例如在課堂上學到的策略應用,就直接被應用在公司的變革,使其能脫胎換骨成一個優質的建商。

談到創業的艱辛,張永義學長分享其深刻體會出的道理:「三十幾年的創業過程裡遭遇的困難確實相當多,但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些刻苦銘心造就往後我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很努力的去設定目標,既然設定了以後,即使再大的挫折,我都會往前走。」小時候貧窮匱乏的經歷,父母親的殷殷教誨,也塑造了學長日後經營企業的核心理念:「我父母親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感恩,所以我們公司的經營理念也是創新、誠信與感恩。」秉持著感恩的心,張永義學長於2007年以雙親之名正式成立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透過獎助學金的發放以及長期培育的計劃,解決偏鄉教育資源匱乏的問題,「我們成立晚自習班、設立獎學金,花了很多的心思在貧窮地區的教育上。我們相信透過教育,讓一個人從小往善的方向走,對社會的貢獻更大。」

學長也勉勵學弟妹們,做任何一件事情,一定會遭遇困難,但是吸收更多知識才能夠勇往直前。一旦設定了目標,向前走一定會成功,因為我們擁有成功的信念。學長表示:「畢業以後,一定要去尋找一個未來有創業機會的事業,去歷練一陣子以後,就可以出來創業,創業也是往前走。」最後學長自我期許未來能夠回到真正需要幫助的地方貢獻心力,最近他也回到鄉下作社區總體營造,創造當地的特色與繁榮,讓在外地的年輕人回到所生長的地方,共同創造並貢獻台灣每一個角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