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健康升級幸福加分 養生專家陳月卿健康講座

發佈日期: 2013-06-17
國立中山大學秘書室公關組於6月1日辦理校務發展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專題演講活動,特別邀請現任「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資深媒體人陳月卿女士教導大家正確的飲食觀念,援引醫學營養專家的精闢理論,並分享她與夫婿蘇起先生歷經疾病帶來的生命轉機和智慧。

陳月卿提到,一開始會接觸生機飲食,是因為先生健康檢查,發現他長了一個不小的肝腫瘤,必須立刻開刀切除,為了幫助先生找回健康,因此一頭栽進養生保健的領域,結合自身實踐全食物養生法的多年體驗和心得,然後將自己對抗病魔的心得出版成書,讓許多讀者也跟著受惠。曾經有個大腸癌的患者看了書後寫信感謝陳月卿,因為他照著陳月卿的飲食方法改變飲食習慣,讓化療變得簡單不再是痛苦的折磨,也會恢復了健康。

陳月卿說自己本身就是個藥罐子,遇過大小病痛後決定要善待自己的身體,她說:「健康是可以管理的,而且沒有人幫得了你。生病時醫生能為你治病,但是要如何避免生病,則一定要靠自己。」陳月卿說人體是可累積囤積的有機體。日常生活各種毒素進入體內,會造成生化異常,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導致基因的傷害與變異,因而引起各種病變和腫瘤。所以要用天然的食物為自己作化療,癌症的重要特徵為「血管新生」,若沒有血液供給,原初的腫瘤就會逐漸萎縮。

陳月卿改變飲食的第一步驟就是食物要吃「全食物、全營養」,也就是天然完整、未經加工精製的食物,如蔬果、糙米、豆類、堅果。這類食物含有人體所需的完整營養,如構成細胞的蛋白質、組成細胞膜的脂質,提升免疫力的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促進新陳代謝的維生素,以及被稱為「天然藥物」的植化素,如花青素、茄紅素、胡蘿蔔素等,這些超級抗氧化劑,對提升免疫系統功能都很有幫助。吃全食物最大的好處,可吃到藏在皮和籽裏,平常吃不到、吃不下去的營養,保留最多的酵素、維生素,不受加熱破壞,充分的膳食纖維,有益體內、外環保,輕易做到均衡多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作用。

再來就是每天最少一餐或部分生機飲食,就是要生吃新鮮、有機種植的蔬果,最好是當季、當地的食物,因為天候和土壤都跟你生活的環境一樣,最能夠供應你身體所需的營養元素。生機飲食是由小綠苗、堅果類、種子類、全榖類、以及蔬菜、水果等組成,能夠提供富生機、含酵素、高能量的營養。另外酵素怕熱,所以生機飲食可以保留最多的酵素和維生素。

現場陳月卿帶來全營養調理機,教大家如何用蔬果調理全食物,示範兩種紅粉佳人精力湯、高鈣黑芝麻豆漿的作法,沒有大量的人工調味劑,只用了簡單的蘋果、鳳梨,就調和了豌豆苗、苜蓿芽、甜菜根生澀的青菜味,創造出順口香甜的蔬果汁,完全打破大家對精力湯嗆鼻難喝刻板印象。夫人們紛紛寫下筆記,要將這種天然健康飲食方法帶回家,延續家人的健康。

最後陳月卿呼籲大家,健康並不能靠藥物來抑制病症,而是要強化身體內部比任何藥物都強大的優秀免疫功能,才是治本之道。而許多研究都顯示:提升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均衡的飲食,供給免疫系統充分的原料,讓它能根據身體需要,進行各種不同的生化作用。這顯示我們吃的日常食物才是造就健康的王道,不需要刻意去吃提升免疫力的健康食品。改善飲食習慣、改變生活習性,也會改變你的一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