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灣講座教授 應用數學系徐洪坤教授

西灣講座教授是中山大學為延攬國內外優秀的學者所特別設置的,應用數學系徐洪坤教授的研究成果在國內外享譽盛名,因此特別獲此殊榮。徐教授的專業領域為研究非線性泛函分析與優化、非線性反問題之迭代方法、金融數學等,研究成果曾獲得多項獎項的肯定,其研究著作在國際間的總被引用次數更是排名全球第15名的佳績﹐目前為發展中世界科學院(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院士和高引用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

徐洪坤教授的求學經歷非常特別,於中國大陸出生長大的他,歷經文化大革命期間教育條件不佳的環境,國小甚至還曾經在一個老師同時教導兩個年級的「複式班」就讀。徐教授說在高中之前,幾乎不曾接受到正規的教育訓練,只是單純覺得能夠解答數學難題很有成就感,一直到上了大學之後,才真正培養出對數學的熱忱,並且在這個階段養成自學的好習慣。

博士班畢業之後,徐洪坤教授曾經到南非工作長達12年的時間,累積許多寶貴的經驗。後來徐教授選擇到中山大學任教,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年了,徐教授表示,選擇中山大學任教是被校園依山傍海的美景所吸引,第一眼就認為這樣美麗的校園可堪稱獨一無二。另外,在研究領域中,擁有一群頂尖的研究同行也是關鍵因素,徐教授說在中山大學從事研究有很優秀的同事以及很棒的學生相伴,這樣的機會彌足珍貴。

另外,徐洪坤教授透露自己有許多問題的解答,其實並不是在研究室中解決的,反而是在運動過程中或是其他休閒時間想到的,因此徐教授表示運動是很棒的舒壓方法,還可以訓練自己的效率與毅力,鼓勵同學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最後,徐教授期許中山大學的學生能夠培養自身象大海般寬闊的胸襟和氣度﹐能夠擁有像山一樣深沉的思維,鼓勵學生除了在專業領域的學習上能夠鑽研之外,還能夠養成不懼怕困難的態度,有耐心﹐毅力和智慧面對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的每項挑戰﹐在每一個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作出非平凡的成績﹐回報母校的培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