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工系陸曉筠助理教授,帶領團隊贏得佳績

發佈日期: 2012-06-17
新加坡海事局以及新加坡海事研究所共同舉辦的「新世代貨櫃港競圖比賽」,吸引了25國56隊的參賽者參加,參與隊伍多由不同國家的佼佼者組成,而台灣隊伍,則是由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陸曉筠領軍,順利進入決賽,贏得評審推薦獎。

談及比賽,陸教授表示,新加坡是個很有企圖心的國家,在比賽中提供了很大的誘因(首獎100萬美金),向世界買創意,從各國的佼佼者中汲取精華的設計。雖然比賽對手多是以聯合國方式組隊,陸教授卻覺得台灣一點也不輸他國,無論是港口相關的知識,或是比賽所需的技術,台灣都擁有一流的技術人才,因此在比賽中並不因此遜色,反倒是台灣的地理環境和新加坡的相似處,讓比賽的進行更有根據,也更順利。

陸教授表示,為了比賽,她帶著學生到校外專業單位汲取相關的資訊和知識,也因此讓她學到了很多,這也是比賽過程中相當大的樂趣。陸教授也鼓勵現在的學生,無論未來是要繼續升學或是進入職場,都應該保持這樣的心態,多走出去看看,開闊自己的視野,不要為自己設限。

而中山大學海學院學生,有不少的比例在畢業後並未學以致用,陸教授認為,海院所給予的知識其實相當專業,並非多數人想像中的傳統,是非常有深度的領域,並且台灣的海洋知識面向完整,如果同學們願意認真學習,一定可以在這個領域有很好的發展,尤其現今環保意識抬頭,對於海洋資源的保育和汙染的防治的比從前缺乏人才,陸教授建議同學可以認真鑽研,往本科系的專業領域發展,也不至於浪費了大學四年的學習時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