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悠遊台江 中山夫人會生態之旅

發佈日期: 2012-03-20
中山大學秘書室公關資源組特別於本(101)年3月8日婦女節舉辦「台江國家公園生態之旅」,邀集中山夫人會成員探訪安平樹屋、德記洋行,並搭乘膠筏悠遊台江,且參訪七股鹽山及台灣鹽博物館,此趟生態導覽眾人大呼受益良多。

生態之旅的首站來到安平樹屋,許多人紛紛表示一踏進樹屋恍如置身吳哥窟,資深導覽老師表示,安平樹屋的歷史不如吳哥窟久遠,不過未來的確有發展成台版吳哥窟的潛力。導覽老師說明,現在已經很難看見像安平這樣的老房子了,當初是「為了孩子的夢想而保留」,讓孩子對電影龍貓中的場景有更多想像的空間。

安平樹屋位於台南市安平區德記洋行後方,當初作為倉庫使用,榕樹氣根百年來盤踞攀附,形成「樹中有牆,牆中有樹」的特殊景象,眾人也行經空中木棧道,從樹上俯瞰屋頂,形成有趣的經驗,導覽老師也為大家說明榕樹的種類,以及榕樹移植的不易。

導覽老師說明,一般人聽到「德記洋行」常以為是德國人開設,其實德記洋行是英國商行,為安平五大洋行之一。台灣光復後,德記洋行改為「台南鹽場辦公室」,後又闢建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蠟像館中一尊尊的蠟像說明台灣先民渡海來台開墾的艱辛故事,也輔以陳年照片佐證台灣早期開發歷程。

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目前所有國家公園中唯一河海交界的溼地生態,眾人來到大員港渡船頭搭乘膠筏,資深解說員提到,大員最初單指台灣南部的一個海岸沙洲,亦名「大鯤身」,後來大員一詞指稱的範圍擴大,有時也作為全台灣島的代稱,解說員除了介紹港口歷史外,也帶眾人觀察候鳥生態。

此區擁有多樣性的河口生態體系,吸引大量的候鳥停棲覓食,每年9月底,黑面琵鷺會從北方陸續來到過冬,3月再陸續飛離溪口返回北方。候鳥觀測站有大型望遠鏡供遊客觀賞候鳥,解說員說明,「看到黃色羽毛的就是黑琵成鳥,其他的是亞成鳥」,許多人紛紛拿出手機或相機貼近望遠鏡頭拍攝,想要留下黑面琵鷺的倩影。

台江擁有豐富完整的紅樹林生態,除了水筆仔之外,眾人也看到許多海茄苳、欖李等重要伴生植物,看到灘地上的招潮蟹、彈塗魚等也驚喜連連。解說員並帶大家到事先放置好的漁網處,讓大家見識了蜈蚣網,捕獲到不少蝦子也讓大家中午午餐加菜。解說員另外帶大家體驗「吊罾」,這是台江地區先民發明的古早漁具,先民利用簡易槓桿原理,由一面用竹架所撐起的方形大網,透過L形的支架與轉軸,壓下時將網具升起,能穩定且簡易地捕獲水中的魚產,多位膽大的成員紛紛體驗「吊罾」,直呼刺激。

生態之旅的最末站來到七股鹽山及台灣鹽博物館,台鹽董事長洪璽曜親自從大陸返回接待,洪董事長對於台鹽產品如數家珍,還特別介紹養生甩手功,現場中山夫人會的夫人們紛紛起立跟著洪董事長示範動作。台鹽此次也首次安排美容師進行美容保養講座,介紹基礎保養及皮膚防護。

台鹽解說員並簡介七股鹽山,隨後大家並乘坐小火車至台灣鹽博物館,解說老師熱心介紹展區,帶大家認識世界的鹽,體驗世界文化遺址波蘭的鹽礦礦坑,現場也有中國四川鑿井取鹽模型,解說老師也分享生活和健康的小常識,讓大家了解鹽的多元運用。由於時間關係,尚有許多展區未能仔細觀看,依依不捨的眾人表示「下次一定還要再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