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惡質便利貼 折損海外傑出學者(聯合報)

這幾天因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任期將屆,中研院將選任新院長,候選人之一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因媒體報導及多位立委說詞,頻繁出現兩個標籤:馬友友及親中。

郭校長是我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多年來對他的認識,這種「便利貼」方式真是惡質,折損一位長期在海外打拚的傑出學者。

郭位成長於台灣,高中就讀南一中,高二時算是前總統陳水扁的學長,當時阿扁就讀高一。後來因父親工作調動搬到台北,郭位考上建中三年級,當時馬英九是同年的社會組,郭位念自然組,並非同班同學。

他畢業於清大核工系,當時是工學院第一志願。郭位是擁核學者,他是以科學依據,來支持核能發展;但也並非盲目相信核能,對於非科學和非技術層次因素,他絕對是有保留的。也因此,他在著作或公開演講中,從來沒有說過核四是否要繼續興建或運轉。

他在總統府演講時說:「核四的拼裝不是問題,要看怎麼拼裝,管理、控制及設計好系統。」其實這句話是很理性的,媒體卻只是強調他說拼裝不是問題,斷章取義來做聳動報導。

我回台任教後,反而常有機會和郭校長聊天,重新認識過去高高在上的指導教授。郭位是長子,事母至孝;母親晚年住在台北,他當時住在美國,一有空就回台灣,哪怕只停留兩三天。也因此回台都會找學生聚餐,其中多位已經是知名教授,大家仍然感念他的照顧。有趣的是,他每次回台灣一定要吃牛肉麵,台灣的朋友們也到處打聽哪裡的牛肉麵好吃,只要在上飛機前還有時間,也要趕去吃吃看。怎麼說呢?

這是一位長年在海外打拚的學者,對於台灣的一種永恆的鄉愁吧!

2016-04-10╱聯合報╱第A15版╱民意論壇╱林芬慧╱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兼創業中心主任(高雄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