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黃競涓教授病逝 家屬捐200萬獎學金遺愛學生(台灣時報)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黃競涓日前辭世,享年五十八歲。校方舉辦「競流而上 涓匯海滄」為她做追思禮拜,家人捐贈二00萬元遺愛中山,由校長楊弘敦代表接受。黃競涓逝後舉行海葬,長眠於西灣。

黃競涓專長國際關係、女性主義與政治,嚴謹的教學態度、紮實的訓練與教導,讓學生獲益良多;身為資深鄉民的黃競涓經常在網路上分享讀書心得,堅強且直爽的俠女性格為她贏得好人緣。黃競涓愛好美食,總愛呼朋引伴共享好料。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與她情感深厚,兩家人常有來往,對她病逝,極感不捨。黃競涓私下極關心學生,也會參加學生軍中懇親會;政治所校友曹家鳳表示,黃老師常請她吃飯,被戲稱為「黃媽」的黃競涓也曾讓學生擔任計畫助理以減輕家境負擔。

七年前,黃競涓紅斑性狼瘡病發,一邊教育英才,一邊頻繁進出醫院,生活作息備覺艱辛,晚期引發肝硬化併肝衰竭辭世。廖達琪老師及政研所師生籌備告別式,整理黃競涓的學術成就、文章、照片集錦,並將家人、同事、學生、好友撰文集結成冊,紀錄點滴回憶與不捨,告別式後,他的胞弟黃祖威代表捐出二○○萬元給政治所及校方做為學生獎勵學金。黃競涓希望自己的心像大海般寬廣無邊,家人已按照遺願舉行海葬,長眠於西灣。

2015-10-01╱台灣時報╱第11版╱高雄都綜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