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綜大揪團甩油拚獎金 中山勇奪冠軍獎

你相信7個星期就能甩掉將近10公斤以上的肥肉嗎?臺灣綜合大學系統聯手推出「聰明吃、快樂動,幸福健康好樂活」健康促進活動,15日舉行成果發表會,展現四校師生揪團減重的成效。中山大學「9000元我來了」以11.7公斤奪下四校揪團獎第一名,其中,減重前十名隊伍中,中山大學便佔了六隊,榮獲團體冠軍獎。

「肥胖」不但是國人健康的殺手,更是文明病的根源。由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及中正大學組成的臺灣綜合大學系統,自10月1日起舉辦為期7週的揪團減重,召集四校1311名師生透過定期登錄健康日誌及每週一次至衛生保健組測量體重、血壓與體脂肪,讓同伴彼此自我檢視、督促及加油打氣。在歷經一個半月的魔鬼減重計劃後,四校師生紛紛甩肉成功,共計減重高達1314公斤!

該成果發表會除了頒發各校前3名獎金外,也頒發四校團體獎。參加隊伍雖最少,但平均減重最高的中山大學奪下冠軍獎,報名隊伍最踴躍的中正大學獲人氣獎,成功大學得到績優獎,中興大學則拿下達標獎。

「9000元我來了」隊長,材光系朱家良表示,一開始是實驗室學長告訴大家有這個活動,因此實驗室組了兩隊人馬報名參加,朱家良提到,其實大家沒有特別的減重方法,「我們不能忍受飢餓」,但是午晚餐會盡量自己煮,麵條加水煮青菜,肉類也以乾煎烹調等,加上大家一起相約跑步,「後來越跑越高興」,現在已經完成旗津山海馬拉松比賽,雖然只有半馬21公里,但是跑出興趣來的大家接下來陸續報名了好幾場馬拉松活動,有時候也會開玩笑地說「運動是為了吃更多東西」。

朱家良提到,以前就算不餓,「想吃就吃」,現在飲食上比較能控制欲望,「本來比賽結束要去吃大餐,後來發現吃不太下了」。一直想要減重的朱家良說,「一個人動力真的太薄弱了」,這次大家一起互相督促,比賽還有獎金,終於有所成效,大家有時候也會彼此碎碎唸「獎金你負責喔!」朱家良笑說,每個禮拜都會到體衛組報到,「順便關注其他組的戰況」,比賽進入最後一週時大家也相約衝刺「多跑一點」,此次兩組人馬分獲四校聯賽第一名及第九名,獎金則是六人均分。

中山大學體育與衛生保健組說明,此次中山校內前三名成績分別減了11.7、11.3及10.7公斤,BMI超過標準參賽者有118位,共減317公斤,減重5公斤以上的師生有27位,校內全員189人更是共減389.5公斤。體衛組組長戴妙玲表示,過去校內經常辦理減重班,營養師也都會給予專業建議,戴妙玲老師說,減重是件孤單的事,但是有專業研究顯示,透過揪團的力量,知道「有一群人和自己在做相同的事」,妙妙老師笑說,可能這次獎金太優渥,加上營養師和體衛組同仁採緊迫跟催方式,密切注意同學量測狀況,所以前十名隊伍裡中山包辦六名,她也鼓勵同學要維持飲食或運動狀況,未來也會不定期提醒師生,希望大家都能健康生活。

「希望臺綜大透過這個活動能有更多交流,四校一起成長、一起變瘦!」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說。成果發表會當天除了四校學生外,成功大學衛保組組長呂宗學、中山大學學務處秘書袁世禮、體衛組組長戴妙玲、中興大學學務長歐聖榮、保健組組長張淑良等各校長官更蒞臨會場與學生同樂。以身作則的中山大學學務處秘書袁世禮說:「活動一開始我自己也積極參與,每天努力從鳳山騎腳踏車到西子灣!」中興大學學務長歐聖榮也提到:「我們四校的學生不僅聰明念書,也知道身體健康的重要,在減重過程中展現超強毅力。」成大衛保組組長呂宗學則說:「一個人做很困難,但透過揪團力量則相對容易!」

活動現場亦舉辦「飲食紅綠燈實力大挑戰」,依學校分成4組競賽,考驗同學7週來對「紅色忌口、黃色少吃、綠色多吃」的飲食觀念。此外,在場外走廊設置了四校活動花絮與成果海報、從大富翁遊戲認識健康知識,及代表肥胖與瘦身的相撲選手、偶像大仁哥人型立牌供人拍照留念等攤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