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多益獎學金頒發 中山雙得主

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日前舉行「2011年台灣地區多益獎學金」頒獎典禮,表揚五十一名學生運用英文能力從事全球關懷行動,每人發出一千美元獎學金。國立中山大學教育所江偉豪及企管系張慶生皆獲獎,ETS表示,得獎者除了多益成績門檻之外,也需參與公益行動,才能在萬人申請者中脫穎而出。

「2011年台灣地區多益獎學金」申請依年齡分為五組,每組錄取10名,各組都有上萬人報名爭取獎金;評分標準分為三項,參賽者除了需通過多益聽力與閱讀考試,成績需達750分以上,或是多益口說與寫作考試加總成績達210分以上。除此之外還必須提出自己曾參與的關懷公益行動,以及曾協助他人改善英文的相關經驗,中山大學兩位獲獎的同學不僅成績位列前百分之一,在志工服務方面更有心得。

中山大學企管系張慶生因父母經商失敗,了解英文的重要性,開始立志學英文;母親樂於幫助別人的價值觀也深刻地影響他,高二開始,張慶生就參加許多志工活動,他擔任世界和平聯盟的課輔志工;參加敦安基金會的社區服務;為貧弱兒童發起午餐勸募,在校內師生的大力支持下募得五萬多元;並且前往新加坡與其他志工進行交流。大學以來他仍不斷地拓展服務範圍,擔任全世界最大學生組織AIESEC副會長,持續參與國際志工活動,他說,服務就是那麼自然、單純,「我們不求回報,但獲得最多的往往是自己」。

中山大學教育所江偉豪從自然組跨考外文系,再轉換跑道到今天的教育所,之所以這麼迂迴,是因為他不斷地在「認識自己」,江偉豪認為,每個人必須認識自己,發現自我存在的價值,而不是盲目追求社會所賦予的價值。在唸英文的過程中,他所獲得的成就感遠比其他科目來的多,同時他也樂意為同學解惑,透過分享,既能幫助別人又能肯定自己。大學以來擔任弱勢家庭課輔志工,一開始因為沒有機車,每次都騎兩小時的腳踏車來回,就為了「陪伴弱勢家庭的小孩」,因為他相信,我們的陪伴能夠真正影響他們的生命;「然而我們不能期待立即性的效應,因為它都是延宕產生的」。

此次兩人都獲頒1000美金的多益獎學金,用途卻有所不同,張慶生希望把錢投入自己正在創立的「社會企業」,期盼未來有一天能回饋大眾,他勉勵自己和大家:「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看見更多比自己厲害的人,提醒自己要不斷成長,更重要的是「莫忘初衷」。江偉豪則會把獎學金投入自我進修,他認為應該先充實自己,以後才有能力影響更多的人,而他提醒大家,只要有服務的機會,「Just do it!」他認為,進行一件事前的思考不應該以「利」為出發點,「很多事情對自己的幫助是看不見的」,要做了以後才會有體悟,有所經歷才會有所感受。

兩人對獎學金的用途雖不同,目的卻相同,都是希望未來能回饋社會,張慶生認為,「獎項只是開頭,更多的是責任」。對此,江偉豪認同地表示,「我跟張同學共享一樣的價值觀」。相信在未來,兩人仍會秉持著從個人到社會的服務精神,持續地精進自己,並服務大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