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榮獲本校特聘年輕學者」悠遊學術,自在生活-光電系林宗賢副教授

【校園記者鄭凱菱、王馨慧採訪報導】推開電資大樓4023室的大門,先看見的是一塊白板,上頭寫著:「閒時要有吃緊的心思,忙中要有悠閒的趣味。」這裡是光電系林宗賢老師的研究室,這段話是太太送他的座右銘。這種態度,亦是林宗賢老師能自在悠遊於研究、教學、生活、興趣的主因。

林宗賢老師,國立成功大學光電博士,任教於中山大學第五年。林老師自大學做專題開始,就進入了液晶光學、平面顯示器的領域。積極的個性使然,他比別人花更少時間取得碩、博士學位。然而,林宗賢老師充沛的能量,更來自於研究之餘所培養的多樣興趣,例如:水族養殖、製作音響、攝影等。他亦常將專業與興趣做有趣的結合,例如:「攝影」與「光學」,他說:「攝影受光影變化極大,有光學理論及光學系統設計作基礎,拍照更有心得。」現在的他雖然已較少攝影,但各式單眼相機鏡頭卻成了上課教具,「興趣」與「課程」的結合,使他的課程充滿了吸引力。

研究液晶光學領域多年,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阻礙?這個提問,林宗賢老師給了很妙的回答:「我們每天都有很多的問題!如果沒有問題要解決才令人擔心!」除了執行兩個國科會計畫這種偏重學術性的研究外,林老師在產學合作部份也著力甚多,友達、奇美電子等面板廠都跟他有合作計畫,共同開發新型顯示技術及解決所遇到的瓶頸。此外,林宗賢老師也和工研院長期合作,做軟性彩色電子書的研發。林老師表示,以塑膠為基板的軟性電子技術目前已有許多突破與成果,各類產品的開發和普及,指日可待。

雖然林宗賢老師熱衷於研究,教育亦是他非常重視的區塊:「我非常喜歡老師這個工作,希望透過教育,傳導自己的知識與見聞給學生,並達到教學相長。」在這樣的熱忱支持下,林宗賢老師總是耐心地引導學生,不僅在課堂上與學生有良好的互動,私底下和學生的關係也很好,學生總會拿各類的疑難雜症來請求他的協助,關於這點,林宗賢老師則謙虛地表示,可能因為自己的年齡和學生較相近,所以較能了解他們的想法,較適合扮演個稱職的聆聽、開導者的角色。

林宗賢老師於九十九學年度榮獲「國立中山大學年輕學者獎暨年輕特聘學者」,關於這點,他相當謙虛的說:「承蒙學校給予我豐富的研究資源,謝謝大家給我的肯定,未來還會繼續努力!」最後他想給莘莘學子一些建議:「光電是一個變化很快的領域,學生必須要有扎實的基礎,並具備多元學習和吸收新知的能力,才能跟上時代腳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