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余光中教授請客 《不可兒戲》在中山

【校園記者洪辰嫣、特約記者戴敬庭綜合報導】4月17日,文學院播映《不可兒戲》舞台劇,並由劇本翻譯,余光中教授親自導聆,余教授笑稱,「今天我請客」,請大家一起來看戲。

《不可兒戲》(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由英國劇作大師王爾德(Oscar Wilde)所寫,並由此劇文本翻譯──余光中教授為觀眾做導聆。一開場由文學院院長黃心雅教授先行主持,黃院長貼心提醒,此次為了使大家能夠將整齣戲看完,文學院還在影片播映完後「特別安排校園公車送各位安心下山」。

翻譯此劇文本的余光中教授笑說,今天不是來演講,也不是開研討會,「我是來請客的,請大家看戲」。余光中教授並介紹了王爾德知名的四部喜劇和《不可兒戲》的大略劇情。此次播放的版本是2012年五月楊世彭導演在國家戲劇院上演的劇碼,楊世彭導演曾兼任美國科州莎翁戲劇節(Colorado Shakespeare Festival)藝術及行政總監一職,是國際上的莎劇權威代表,本齣戲演員卡司包括楊謹華、楊千霈、黃士偉、段旭明以及林慶台等人。

余光中教授也提前預告,「正常來說,影片開始五分鐘就應該笑一次」,接著大約隔十分鐘或十五分鐘都有笑果,果然如老師所料,即使以影片放映形式,觀眾對劇中戲謔嘲諷的台詞仍發出陣陣哄堂大笑,不難感受到當時舞台上的魅力,劇藝系謝同學說:「這種方式還不錯,其他系(非劇藝系)更有機會接觸戲劇。」林同學則說:「整個場面蠻歡樂的!」現場除了文學院師生之外,也有許多「山下」的教師及同學特地上山捧場。

影片結束時,黃心雅院長期許將來中山大學將《不可兒戲》搬上舞台;另外,多位陸生為余光中教授慕名前來,並自備書籍請老師簽名;一位來自北京的同學,因為有位特別喜愛王爾德的朋友,也特地前來請余光中老師簽名,並積極詢問播映影片之購買方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