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美交流展EMI成果 哥大代表團參訪中山雙語校園

【教發中心提供】為觀摩雙語計畫執行成果,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代表團蒞校參訪,中山大學安排觀課與師生交流對話,期望透過交流深化雙語教育的內涵,促成臺美未來更多合作。

學術交流基金會邀請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代表來臺,實地參觀各大學EMI課堂、與英語授課教師交流討論、深入了解臺灣雙語教育計畫推動和進展。參訪成員包括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應用語言學及英語教學學程主任Vivian Lindhardsen、國際外語教師教育中心主任ZhaoHong Han、國際事務處主任Amine Mechaal。中山大學由副校長郭志文、副教務長歐淑珍、教發中心主任林晉宏、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以及助理教授莊家雄分享說明。

此次行程參訪學者首先進入副教務長、外文系教授歐淑珍的英語語言學概論課堂,實地觀察中山全英授課課程運作模式,在觀察過程中參與學生討論,以了解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課後學者也在西灣學院西灣國際沙龍召集人莊家雄介紹下,瞭解English Table的執行模式,一覽中山營造的英語學習環境和使用的習慣,支持學生在課間使用英語學習新知,並鼓勵在課後使用英語分享生活大小事。

除課堂與雙語環境參觀,參訪學者也與中山大學參與傅爾布萊特EMI海外專業師訓研習教師代表進行深度對談,由應用數學系教授陳美如、音樂系副教授黃子珊、亞太所助理教授蔡書瑋、西灣學院助理教授趙可卿分享專業師訓研習參與的經驗。陳美如表示,EMI培訓協助她精進專業領域的教授技巧,出國研修增加與其他不同領域的EMI教師交換授課策略。中山大學約聘研究員陳美華分享其參與中山教師增能活動及作為教育學專家的心得與見解,她認可教師積極參與培訓與精進課程設計的熱誠,鼓勵學習更多活動設計以及課堂氛圍營造的知識。

藉由各種面向了解中山雙語校園的營造及進程,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國際處主任Amine Mechaal對中山推動雙語政策的努力表示肯定,國際外語教師教育中心主任Zhaohong Han在與教師的討論當中,也對雙語計畫推動提出建議,特別是在如何確保師生語言能力穩定成長,及課程學習成效品保追蹤的面向上,鼓勵進行長期追蹤和研究。參訪最後學者也與教育所所長謝百淇、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主任莊雪華進行座談,期望未來能拓展國際合作。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感謝學術交流基金會長期對中山的支持及資源挹注,除辦理2024年EMI海外專業師訓研習,亦提供EMI顧問駐校協助師生提升英語能力之資源。本次哥倫比亞大學代表參訪系列行程,期望能讓臺美雙方深入了解彼此,對於營造雙語校園以及師資培訓的願景,展現中山大學推行雙語校園的決心並建立更多可能的合作關係。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