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風土美食促地方創生交流 西灣學院首辦台日烤肉對決

【西灣學院提供】BARAYAKI、石板烤肉,你選哪一道?國立中山大學首度舉辦台日烤肉對決,邀請日本青森縣十和田市的美食代表「十和田BARAYAKI(洋蔥炒牛五花肉)」,與屏東霧台魯凱族的石板烤肉現場對決,進行地方創生交流及美食饗宴,活動吸引超過百位師生參加,不僅為師生提供了品嚐台日美食的機會,也促進了兩地美食與地方創生經驗交流。

此次活動由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十和田BARAYAKI學院、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中山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作為native博物館的霧臺」主辦,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奧正史引薦,特別邀請「十和田BARAYAKI學院」的代表「舌校長」畑中宏之,與中山師生交流青森縣十和田獨特的美食文化「十和田BARAYAKI」。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院長王宏仁統籌的「作為native博物館的霧臺」USR計畫則邀請了來自屏東縣霧台鄉的店家「岩板巷廚房」,端出魯凱族特色美食「石板烤肉」,與十和田BARAYAKI進行精彩的「台日在地美食大對決 in NSYSU」。

鮮甜洋蔥和牛五花在鐵板上交織纏綿,讓人食指大動,堪稱白飯殺手;醃得恰到好處的豬肉在石板上烤至完美,濃郁的肉汁叫人欲罷不能。「台日在地美食大對決 in NSYSU」現場參與學生興奮表示BARAYAKI牛肉軟嫩,鹹甜醬汁香氣逼人;石板烤肉則有特殊煙燻風味,「太好吃了,難分軒輊!」十和田BARAYAKI和魯凱族的石板烤肉展現了各自地區的美食文化魅力,透過這次交流活動,兩地文化得以交融,促進更深層次的台日友好交流。

此次「舌校長」畑中宏之也以「以在地美食振興城鎮!運用身邊事物帶動地方創生」為題,感性又自信地分享了他對十和田的熱愛與振興美食經驗,「地方創生的基本要素是對地方、對人的愛。」他並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地方創生,激發對家鄉的自豪感。

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表示,中山大學與日本超過30所學校簽訂了姐妹校協議,不管是在學術上或是師生的交流上都保持密切的合作,近年來日本對於地方創生已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中山大學更是積極與日本地方公所合作,共同推動雙向人才培育及地方創生計畫,因此非常感謝台日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的奧所長能帶來這次的合作,充分展現台日美食文化之美。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
「十和田BARAYAKI學院」隸屬於日本「愛B聯盟(以在地美食振興城鎮團體聯絡協議會)」,是全日本60個在地團體之一,致力於振興城鎮。該學院雖然名稱中有「學院」二字,但實際上並非教育機構,而是由當地市民組成的團體,旨在推廣當地美食文化。其代表畑中宏之之所以被稱為「舌校長(ぜっこうちょう;Zekkouchou)」,在於其與日文中的「絶好調」(zekkouchou,中文意指「狀況絕佳」)發音相同,也象徵著他對美食的熱情及狀態的絕佳,有趣的命名也成功地成為當地的美食代表品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