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由眷村到新城 中山大學攜手「合群人」打造宜居社區

【校責中心】隨著都市及產業發展,許多傳統眷村平房逐步改為新建公寓大樓,過去街頭巷尾的人情味也逐漸被高樓鐵門所隔閡,對於從眷村搬遷到「合群新城」的長輩,感受更是深刻。長期投身於左營社會實踐的中山大學國科會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左營團隊(「渡・左營」團隊)展開「合群人」計畫,串聯在地以住代護的青創團隊,在合群學堂規劃為期三個月的多元媒材創作課程,並舉辦成果展,為合群里的長輩帶來不一樣的活力與久違的鄰里人情味。

「眷村」是台灣在政治與歷史的時空環境下特有的聚落文化,高雄左營為全國最大的單一軍種眷區,含藏著特殊且豐富的社會文化背景,與諸多大江大海的人生故事。中山大學「渡・左營」團隊博士後研究員葉維俐表示,「合群人」計畫的推動,期望能以大學的串聯,為在地長者開創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同時透過行動研究,探究社群網絡的「關係」,以促進不同群體共享社區資源,凝聚新的社區意識和社群網絡。

本次共13位居住於合群新城的學員參與課程計畫,其中包含多位80多歲的眷一代。課程內容分為三大部分:《合群你我他》-社會互動、《合群映像》-信任與壓力、《合群城事》-共享願景。藉由繪畫、藍染與黏土手作,帶領長者分享人生記憶與地方情感,重新建立眷村因改建後日益疏離的人際網絡。課程成果展覽除呈現43件長輩創作的展品,並分享了學員們居住於眷村時期,代表人生記憶的「舊物」,計畫紀錄15支短片,不僅將大家的珍貴記憶留存下來,也串連起社區居民們的關係網絡。

成果展上,除了參與課程的學員及親友,還包含國科會人社計畫總辦公室審查委員暨台大社工系榮譽教授鄭麗珍、中山大學國科會人社計畫執行長彭渰雯、合群里里長倪同慧、高雄市港都社區大學主任周宸甫共同參與。大力支持本次活動的合群里里長倪同慧表示,「中山大學人社計畫對我們的里民大哥大姐受益非常多」,她感謝計畫團隊的用心,讓許多年輕人能夠在當地注入心血。

擔任「合群人」課程志工的學員李菁如提到,此次和合群社區的長輩相處三個月,透過「渡・左營」團隊設計的課程,和多位將近90歲的阿姨們共同完成靜態作品,將訪談記錄、活動花絮製作成影片放映,看著大家坐在台下觀賞自己的畫面,又興奮、又害羞,時而相互會心一笑,彼此欣賞認真學習的樣子,又迫不及待想分享給兒孫看「奶奶的作品」,感受到「這是好棒的課程設計,好棒的成果展發表」,凝聚了社區居民,也凝聚了祖孫情。

計畫總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彭渰雯談到,中山大學期望透過學術的力量,與在地民眾共同打造更好的「宜居社區」,也感謝這麼短的時間,就有這麼多大哥大姐願意一同合作,展現此次成果,希望未來能發展出與社區緊密的合作關係。計畫團隊也期望透過本次課程,作為開展社區公民意識的敲門磚,透過學術與民眾彼此的討論互動,增強社區韌性的方法,讓大家對於社區公共議題有更深刻的感受。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