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促人才交流 中山大學偕學術交流基金會植樹扎根

發佈日期: 2024-03-19
為彰顯在雙語教育上的共同努力與密切連結,國立中山大學與學術交流基金會於今(19)日舉行植樹典禮,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共同在中山大學360藝文空間旁,種下兩株象徵高貴雅潔的桂花樹,期待促進更多國際人才交流,雙方合作向下扎根、友誼長存。在引進各方資源、拓展國際化教育的同時,實現傅爾布萊特計畫「帶來多一點知識,少一點衝突」的願景。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教育部於2021年9月在中山成立全國首座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並設立學術交流基金會辦公室,共同為建構雙語學習環境努力。其後陸續透過美國國務院線上專業英語網絡計畫(Open Professional English Network Program)與傅爾布萊特英語教學助理/專家計畫,提供客制化教學諮詢資源,協助校園推動EMI師資培育、提升學生英語能力,並營造雙語校園環境。鄭英耀特別提到,共同植樹的活動非常有意義,不僅代表雙方緊密的合作關係如樹木般成長茁壯、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也象徵國際人才培育如馨香脫俗的桂花,譽滿天下。

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指出,對於中山大學選擇「360藝文空間」歷史場域作為植樹儀式的地點,感到十分榮幸。該建築自1935年日治時期肇建,後續作為總統蔣介石使用,最近重新整修完畢,是充滿歷史又優美的建築。中山大學選擇種植充滿芬芳的桂花樹,是一種香氣與外觀皆美、非常吸引人的樹種,非常高興中山為傅爾布萊特計畫做了這個選擇。他特別強調,最重要的是,雖然桂花樹根外表看不見,但象徵友誼、合作及為未來下一代永續的根卻深深扎在土壤裡。「我們都是教育者,教導學生、培育人才,希望他們的根也能深扎,世世代代傳承下去。」這是學術交流基金會在臺灣的第32場植樹活動,也是目前為止傅爾布萊特在臺灣大學中種植最南端的樹。

植樹典禮除中山校長鄭英耀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外,中山大學副校長暨國際金融學院代理院長郭志文、國際長周明奇、教務長林伯樵、總務長林淵淙、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學術交流基金會計畫專案經理彭詩媛、區域經理毛君涵、EMI顧問David Kim與Rebecca Park、傅爾布萊特國際教育主管團14名美國學校代表,以及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長温宏國也一同出席儀式。

學術交流基金會主要由中華民國政府與美國國務院編列預算,是世界各地49個傅爾布萊特基金會之一,專門執行傅爾布萊特交換獎學金的業務。傅爾布萊特計畫是美國最具指標性的國際交流計畫之一,已運作超過70年,旨在持續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了解與互信,透過跨文化的學習,為世界帶來更加正面的前景。

傅爾布萊特計畫資助來自不同背景和領域、具備才華和熱情的學生、學者、藝術家和專家,參與的學人不僅提升個人的教學和職業技能,還能回饋當地社群。為紀念參議員傅爾布萊特,白宮於2016年4月21日舉辦了一場植樹儀式,並陸續於世界各地發起植樹倡議。學術交流基金會則於2017年慶祝臺美教育交流一甲子時,發起「種樹,救地球」倡議活動響應,此後便延續推廣此行動,至今超過7年,在臺灣倡議並種植樹木超過30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