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世代女力經驗傳承 中山師生助推女高中生科學探索

發佈日期: 2024-03-22
【教育所/師培中心提供】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支持下,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協同台灣物理學會、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物理學系,針對女性族群舉辦「奇聚科學夢:女孩探索未來」科普活動計畫,關注如何讓物理學習領域的女性角色典範能被看見,並能傳承接棒,帶動不同世代的女性成長。此次活動邀請物理學界女性學者以及理工系所女大學生,與高中生現場對談,也分組透過物理實作進行科學思考,相互分享彼此的科學學習歷程,共同激盪探索科學的熱情。

「奇聚科學夢:女孩探索未來」籌備團隊由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張宇慧帶領中山教育所、物理系所、海洋科學系、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生物科學系及應用數學系所共14名學生及師資生組成。科普活動廣招南部地區高中女生參與,活動報名踴躍,人數甚至超過限額六成,錄取來自彰化、雲林、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國、高中女學生共38名。

女性學者典範分享邀請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謝雅萍、中山大學物理學系助理教授陳易馨,由兩位女性物理學者分別就投入科學職涯的契機與堅持,鼓勵學生探索將來追尋自然科學的可能性。對於女性在物理領域中的優勢,謝雅萍邀請學生一起思考物理學家的工作內容以及特質,除了分享學思歷程外,也提到做研究並沒有固定答案,在實際研究中「與他人討論」越來越重要,此時一般被認為是女性特質的「溝通與合作」能夠提供更廣闊多元的研究視野與機會。關於如何選擇未來人生道路,陳易馨則以自身經歷鼓勵學子,即使人生途中有挫折,也務必不要馬上放棄。她認為成長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對自己的影響很大,加上自身有毅力、喜歡把事情做到好的個性,使她在堅持目標時仍能夠保持靈活,也因此走上物理研究的道路。

除學者分享,象徵接棒傳承的年輕世代「學姐」們則由中山物理系學生郭倢瑜簡介對天文物理的啟蒙與職涯探索、海科系學生黃葳柔主講對海洋物理的踏查與投入後的科研興趣。物理系學生沈佳諠帶領高中生透過小組合作,動手嘗試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理實驗,並針對聲波進行觀察測試,除了分工紀錄數據,更鼓勵學生在短時間內提出思考與解釋。物理系學生黃伃涵及廖予新則分享各自面臨科系選擇與物理學習的過程,帶領高中生完成科學地圖,提供多元的成長視角,鼓勵高中生不分性別都能找回享受科學探索的初心。

會後高中女生迴響熱烈,有學生原本以為自己選擇自然科學是因為語文不好,來到這個活動才發現,「選擇自然科學是因為能夠發現更多可能」。也有不少人回饋藉由活動更了解物理,「原來物理實驗也可以用在生活周遭 !」並能更加了解自己喜歡什麼分類的物理,或者想開始規劃校內的自主學習主題,來探討生活周遭的物理現象。此外,高中女生也突破了自身對領域的限制迷思,了解讀物理並不是天才的專利,「就算不那麼聰明也可以勇敢嘗試」,同時也提到不應受限於社會上的性別刻板印象,不應畏懼性別差異,因為「有興趣的科目並不會因為性別而被限制住」。多位學生參與此次活動後被鼓舞,更能肯定自己去勇敢追求喜歡的科學領域。

活動總召沈佳諠感謝團隊於活動中協力合作,此次首度主辦給高中生參與的科普成長活動,也突破彼此的生活圈;她觀察到參與的高中生所具備的科學表達特質,普遍能主動分享科學成長經歷、互相交流成長,令她感到驚豔與佩服。她也表示,希望高中女生能多一位前輩可以詢問,讓她們知道有一群人能給予幫助,即使不一定能馬上解決問題,但能在追求科學的路途上多一個人陪伴討論。籌備團隊主要成員之一的物理系學生李岳璋提到,身為師資生,很高興能為高中生辦理使大家平等交流的教育活動,讓她們能近距離接觸到研究學者與大學生,幫助對科系與職涯迷惘的高中生們,對於未來投入科學有更踏實的想像。同時也對於性別與科學的議題有多一些的了解,進而能往心之所向盡情追尋。

活動指導張宇慧提到,此次活動以南部地區為主,提供科普學習機會,針對國科會訂定的特定科普主題,提供學習資源給女性學習者,帶動高中生與大學生共同成為彼此的學習典範與學習夥伴,為首次嘗試辦理。本次報名踴躍且詢問度高,未來將針對這項議題與團隊一起推出線上科學學伴服務計畫,讓學習機會更能觸及到需要的高中生。本次活動協辦及團隊顧問、中山物理系副教授郭建成也表示,身為台灣物理學會女性委員會成員之一,欣見不同世代協力打破性別隔閡,期待能帶動更多人的認同並建立性別平等意識,幫助科研領域注入多元量能。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