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USR南區聯展 中山大學展創生永續成果

【校責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屏東大學、正修科技大學以及高雄醫學大學共同推動USR社會參與跨校共學南區聯展,以「深耕教育、永續飛翔」為主題,並以「國際共好、地方創生、環境與健康永續及文化美感教育」作為展出重點,同時邀請在地方創生有豐富經驗的日本高知大學及千葉大學來臺參展,透過展覽攤位、微電影展及主題短講與實作,展現大學師生為投入在地實踐的豐沛能量。

國立中山大學的3個USR計畫團隊皆共同參展分享計畫概念與推動成果,計畫團隊成員透過解說和互動體驗展示多項計畫成果,中山大學展攤看板皆採用可循環利用的布面掛軸進行輸出,降低對於整環境的衝擊,呼應永續發展的精神。永續發展類國際連結型、社會學系的「邁向永續轉型:城市共事館的全球在地實踐」是中山大學推動實踐最長的USR計畫,以循環永續的環境、深耕地方的文化、公平包容的社會三項主軸,協助高雄港灣區域邁向永續的社會轉型,同時也將經驗與國外場域連結進行,榮獲多項國際設計規劃獎項。

此外,大學特色類深耕型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產學合創·跨域實踐:共構地方永續協作平台」計畫,發揮中山管院的特色優勢和影響力,建構USR x CSR的協作平台,將更多企業資源導入各項社會公益活動,同時結合ESG發展趨勢培養未來永續人才。西灣學院加入推動「作為NATIVE博物館的霧臺-原民社會自然文化共構之永續學習」計畫則以屏東霧臺為場域,以文化、教育、生態三個層面,以聯合國文化遺產潛力點為目標,協助魯凱原住民族進行文化復振,計畫更與日本京都大學合作,讓流失的小米品系重回臺灣土地。

除了靜態展覽,中山大學結合本次主題籌劃「地方學,學地方-在地知識學的建構」主題講座以及「不廢少年的循環輕旅行」工作坊2動態活動。「地方學,學地方」主題講座由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邀請來自苗栗、臺南、高雄等四位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負責人,分享如何與地方基礎教育合作,推動屬於地方特色的在地知識學,並融入國中小學的教學課綱之中。「不廢少年的循環輕旅行」工作坊則由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帶領認識全球氣候議題與循環經濟概念,並與高雄小家電診所的維修達人一起動手體驗小家電維修,延長物品使用壽命,並反思與討論循環永續的可能。中山大學計畫團隊亦於展覽攤位舉辦「海廢刷具製作」等的活動體驗,讓觀展民眾了解中山大學USR計畫推動的理念和成果。

聯展開幕儀式由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高雄市政府秘書長郭添貴、USR推動中心協同主持人陳竹亭與中山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等主辦六校代表共同啟動。楊玉惠司長表示,教育部自107年起推動「高等教育深耕第1期計畫」,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4大目標之一,5年投入經費約838億元;「第2期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協助大學永續經營,並培養學生具備適應未來環境的關鍵能力,規劃5年投入970億元,比第一期增加132億元,顯示政府致力於提升高等教育品質及培育未來人才的決心。中山大學也逐步將USR大學社會責任和ESG永續發展逐步整合,透過大學影響力導入更多社會資源,同時向下扎根為各個專業領域培育永續人才。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