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半導體學院大師講座 前科技部長楊弘敦談室溫超導體競逐諾貝爾獎之路

發佈日期: 2024-03-08
【半導體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科技研究學院113年首場大師講座今(8)日登場,邀請中山講座教授楊弘敦演講。楊弘敦為中山大學第6任校長且曾擔任科技部長,他以「室溫超導體的發現:競逐諾貝爾獎之路」為題,分享百年來,世界各國科學家努力探尋成千上萬種超導體的重要歷程,並透過許多實例的分享,引導學生思考及預測各種超導體研究成果角逐諾貝爾物理獎的可能性,其互動式的演講獲學生熱烈迴響。

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指出,楊講座為國際知名凝態物理科學家,也是台灣30幾年前,極少數投入低溫超導體研究領域的學者,其最令人稱道的成就,是經過數十年的努力逐步建置具特色的低溫物理實驗室,並開發設計出世界一流的量測儀器,且已發表學術論文250篇以上,超過五成發表於凝體物理領域主流的頂尖期刊,相關科研成就分別榮獲教育部第65屆學術獎與中山講座的殊榮。

「教育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確使學生能辨識有人在胡說八道」,楊弘敦引用哈佛校長的名言,期許學生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可以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他也期望其研究團隊的多年成果,能對未來的超導、磁性及能源相關產業發展有所貢獻。除此之外,楊講座也十分關心在地發展,過去10幾年,持續結合產官學的能量推動創立高雄軟體園區產學策進會(現名台灣產學策進會)、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致力於促進產業發展及學生就業機會。最後,他期待未來有更多年輕學子加入中山大學因應國家政策及半導體封測、製造與電子零組件產業發展所需,而成立的半導體學院,在多家標竿國際企業的資源挹注下,學習產業先進科技知識,畢業後立即加入台灣半導體產業國家隊,以協助強化全球領先地位。楊前校長一生投入人才培育、學術研究、協助產業發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不遺餘力。

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院長黃義佑表示,學院成立一年半來已邀請多位貴賓演講,此次邀請與產官學研皆有著深厚淵源的楊弘敦前校長至半導體學院大師講座,期許學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了解「可以啟動未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室溫超導體,將如何徹底改變能源、資訊處理與傳輸體系,同時也要學習其敬業的精神,努力精進自己的專業,未來才能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國家隊中學以致用並做出貢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