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CT跨國學程閉幕式 台灣模組課程圓滿結束

【管理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奧地利林茲大學(JKU Linz)攜手開設跨國ACT全球商管學程,三校學生分別於三個國家進行階段課程,台灣模組課程日前圓滿結束,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舉辦學程閉幕式,學程學生在歡笑與不捨中再度啟程前往奧地利迎接新階段挑戰。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自2005年起推動ACT全球商管學程,國際化及專業度表現亮眼,除奠定學生堅實的理論基礎,更透過實際專案實作讓學生得以實踐所學。此次台灣模組更讓學生與不同國籍的同儕合作,共同面對挑戰,藉此培養來自亞洲、美洲與歐洲的全球化領導人才。

除了兼具理論與實務的專業課程,台灣模組課程也設計共同探索東方傳統文化,促進中西交流體驗。如邀請華語中心講師巫姍諭介紹歷史悠久的中華手工藝「繩結」,其廣為人知的名稱為中國結,擁有豐富的歷史背景和文化寓意。傳統繩結最初作為裝飾和實用工具,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演變成為富有深意的文化象徵,一繩一結都有其獨特的文化象徵。如蜻蜓結以其獨特的形狀和結構著稱,寓意著靈活和自由;吉祥結則象徵著好運和祝福,常見於各種慶祝活動和裝飾之中。值得一提的是,學生體驗繩結製作過程中,彼此協助固定繩結,進度較快的人也幫助較不熟稔繩結操作的同學,共同克服困難,展現團隊合作精神。更在文化理解上相互啟發,促進來自不同國籍背景學生之間的友誼和理解。

此外,學程師生也造訪位於大寮的舊振南漢餅文化館,體驗漢餅手作,親身參與揉麵、包餡、壓模等製作步驟。從中了解到,漢餅不僅是傳統糕餅,各式各樣的漢餅紋飾有其源遠流長的寓意,舊振南漢餅文化館透過靜態展示和擴增實境(AR)等互動方式,向師生呈現其近年來對漢餅美學的不懈追求,現場也還原八〇年代懷舊冰菓室,透過摺紙情書和古老的唱片機,讓學子們沉浸在四十年前的美好浪漫中。科技與復古的碰撞,多元呈現漢餅的美學和精神價值。

「It’s not the end.」,對ACT學程學生而言,結束即是開始,新的旅程才正要展開。時任中山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副主任的彭聰敏教授代表歡送ACT學程學生,她表示,在接下來的奧地利模組中,學生們將運用在台灣與加拿大所學的專業知識,實際到企業進行企業診斷及顧問諮詢專案,同時也將迎接更多元的未來,期望每位學生都能勇敢迎接挑戰,大膽嘗試。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