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4大學調查 中山大學性格優勢與國際力奪冠亞軍

發佈日期: 2024-03-01
104人力銀行公布「大學品牌力調查」,以10大類、14項指標,衡量國內120所大學各面向。結果顯示,國立中山大學在企業最希望新鮮人具備的「性格優勢」項目中奪下冠軍。在外藉教師比、跨國學位合作學校數、海外學術合作件數、出國進修交流學生比的「國際力」項目拿下亞軍。在智慧財產權衍生金額與專利新品種授權件數的「研發力」項目亦表現亮眼。

104人力銀行以「當企業聘僱大學新鮮人時,最希望新鮮人具備哪些『性格優勢』?」為題,調查企業最重視的人格特質。在以問卷訪問企業人資與用人主管後,回收943份有效樣本數資料,搭配104人力銀行求職求才資料庫在2021年至2024年,施測職業適性測驗近18.4萬名求職者的數據統計而來。結果顯示,企業端在27項性格選項中,最在乎「負責任:認真、可靠、有擔當」(56.2%),其次是「抗壓性:從容不迫、冷靜沉著」(40.7%)、「合作性:重視團隊精神、合群」(36.9%)、「適應性:彈性應變、隨遇而安」(20.3%)及「思辨性:喜歡思考、分析事情」(15.7%)。中山大學在此項目擊敗成大、陽明交大、政大及清大等校,勇奪全國第一。

中山大學在「國際力」項目也拿下亞軍,僅次於政大。此項目是依據教育部公部門公開統計資料的外藉教師、跨國學位合作學校、海外學術合作及出國進修交流學生的數量評比而來。此外,中山大學在「研發力」項目評比高於前20強平均,亦表現亮眼。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中山大學是一所科技與人文並重、小而美的綜合型大學,在推動創新產官學合作與企業實習人才培育、校園國際化與提升國際競爭力面向不遺餘力。中山是全國唯一推出「學生出國交換,人人有補助」的大學,期盼與全球產業無縫接軌。「西灣領航計畫」提供每名學生每月1萬元,至多達一年的出國研修獎補助,經濟弱勢學子可申請學習獎勵金,獲得出國研修費用全額補助。中山大學補助出國交換的學生人數為178人,補助金額增加了4倍。目前共有姊妹校301所,分佈於44個國家,並簽有222個交換學生計畫協議、39個雙聯學位協議。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表示,學校獲教育部核定為重點培育雙語大學,配合推展雙語大學訂定各項措施。中山大學的外籍教師占比超過一成、全校一半學系開設全英語專班或學位學程、全英語授課課程達22.2%,申請就讀大學部的外籍學生一個學期就有接近200人,並積極推動「英語修課等級認證基準」,也是標竿大學中最快達成四分之一大二以上學生CEFR(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達到B2以上等級目標。教師國際合作學術研究領域多元,合作對象遍佈全球,國際合作論文近600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