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英教學與USR實踐 公事所助高雄實物銀行創新

發佈日期: 2024-02-22
【公事所提供】透過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高教深耕共學實踐計畫「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的補助,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蔡錦昌開設「社會行銷(social marketing)」課程,課程結合高雄市社福慈善總會所承接的高雄市政府實物銀行,此一實物銀行協助提供高雄市一半的行政區域遭遇緊急變故,以及經濟弱勢的家戶食物和生活用品,在社會救助上的角色十分重要,但也遇到許多實際經營上的挑戰,包括鳳山總店新店址與周遭鄰里間的關係,以及如何招募年輕志工以協助日常業務推動。

中山大學公事所副教授蔡錦昌指出,全英語教學(EMI)與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雖然同為當前台灣高等教育的重點政策,但在實際的教學現場卻缺乏這兩個教學重點策略之間的結合,這也是強調在地實踐的社會科學領域在推動EMI課程會遇到的困難之處。「社會行銷」課程期能在全英語教學的課程設計中,融入與高雄在地場域的合作互動,讓學子在學習過程中,不會只停留於教室內的課程討論,也能將課程知識實際運用於高雄在地的議題。

為了與實作場域有效結合,課程透過讓學子往返於課堂講授與場域實地參訪,來強化對於課程知識的吸收和應用。蔡錦昌透過引介社會行銷理論架構的十個步驟,帶領學子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了解如何確認社會議題、了解推動組織的優劣勢、界定標的受眾、以及設計行銷策略組合。在每個步驟進行的過程中,先介紹理論概念,接著運用實物銀行的個案,以及其他生活例子讓學生分組練習。因為EMI對於不少學子仍具挑戰,所以蔡錦昌盡可能運用淺顯易懂的英語教學、並利用Kahoot!等教學軟體以較為趣味的問答比賽的方式,協助釐清概念。
除了在課堂上的英語講授和練習,師生也兩次到鳳山實物銀行參訪,第一次讓學生熟悉場域,並透過與場域幹部的對話了解實物銀行的問題,並帶回課堂做為設計思考行銷方案的基礎。在學生分組發想初步構想後,師生再次回到實物銀行,與幹部討論計畫的可行性以進行調整。

最後期末口頭報告時,蔡錦昌邀請食物銀行幹部線上參與學生發表,即時給予回饋。此外,師生團隊與場域幹部也透過line群組進行溝通,藉以實際了解場域需求。最後四組學生團隊提出各自的行銷方案,包括公益市集活動、集點卡以及線上社群媒體的影片宣傳。其中一組更實際拍攝了短影片,提供實物銀行臉書專頁作為招募年輕志工之用。

此一EMI結合USR的課程設計,讓學生與合作場域幹部均印象深刻。公事所學生林婉柔表示,這次的課程幫助她將課堂所學的專業知識,實際應用於作業與場域個案的討論,並能試著以英語進行課堂互動。來自哥倫比亞的交換生Maria則說,透過本次課程,她將過去學過的行銷知識實際運用,並使她更了解台灣的在地議題,獲益良多。實物銀行幹部柯小姐表示,學生發想的創意給他們許多的幫助,包括公益市集活動等都有實際執行的機會,學生所拍攝的影片,也很明確將志工的日常演繹出來,也很活潑明快,有助於未來實物銀行招募志工。蔡錦昌也希望未來持續精進EMI課程與USR實踐的結合,藉以提升學生運用英語學習的成效,並能同時對在地場域做出貢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