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世界最大量子資訊旗艦會議首登臺 中山大學臺成清交偕鴻海共辦

發佈日期: 2024-02-19

【物理系提供】量子資訊處理年會(The Conference on 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QIP)為全球量子資訊研究的最頂尖旗艦型會議,為此領域世界最大規模、且最具影響力的標竿性學術會議。自1998年第一屆量子資訊處理年會於丹麥Arhus舉辦以來,會議涵蓋了量子電腦元件、量子計算、量子模擬、量子密碼學、量子通訊、量子機器學習、下世代資訊科技等領域,目的為聚集全球量子資訊社群最頂尖學者,以發表與討論此領域中最前瞻之開創性研究。此盛會已經歷二十年沿革,歷年皆由全球最頂尖的學術單位主辦, 其中包含第八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主辦、第十三屆由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ürich)主辦、第十六屆由北京清華大學主辦、2022年第二十五屆由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主辦。

時值全球量子科技蓬勃發展之際,為促進國際學術與技術交流,並提高臺灣於量子資訊科技與業界量能,由鴻海研究院量子計算研究所所長謝明修帶領,拿下主辦權並擔任大會主席,偕同臺灣大學助理教授鄭皓中(共同主席)和教授管希聖、中山大學助理教授邱奎霖,清華大學助理教授林瀚仚,成功大學教授梁永成,陽明交通大學教授賴青沂,中央研究院博士鐘楷閔,中原大學教授張慶瑞等一同主辦此盛會(其中邱奎霖、鄭皓中、張慶瑞、梁永成身兼鴻海顧問),此也為臺灣第一次拿到此大會主辦權。從2023年初臺灣成員即開始籌辦此大會,其中中山大學助理教授邱奎霖主要負責找尋洽談此大會的企業贊助商、安排贊助事宜,以及主持量子計算企業的公開發表會industry session。

本次會議由台北市長蔣萬安與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相繼致詞拉開序幕,開始為期7天的緊湊行程。除有超過700名來自國內外的研究人員參與者,也有世界知名的科技巨擘及量子計算龍頭公司如Google, IBM,Amazon,JP Morgan參加此盛會,並做學術會議報告。中山物理系助理教授邱奎霖並主持企業贊助商的發表會Industry session,其中與會者包含美國企業Google、IBM Quantum、Amazon Science、JPMorgan Chase,加拿大企業BTQ,英國企業Phasecraft、Riverlane,以色列企業Quantum Machine、Classiq等共10家企業。

中山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邱奎霖表示,會議中Google提到由其Quantum AI贊助的500萬美元給XPRIZE進行一場為期3年的競賽,旨在推動量子算法的發展,而期待對現實生活的應用產生實質影響。BTQ介紹了一種新的玻色取樣方案用於區塊鏈共識,相較於古典方案提供了能源和取樣速率的加速。IBM身為一家同時開發量子硬體及軟體的公司,提到他們將整合自身研發領先業界的硬體和軟體,並提供雲端服務給不同客戶,共同朝著量子效用(Quantum utility)時代邁進。Quantum Machine和Phasecraft分別為一家量子硬體和量子軟體開發公司,Quantum Machine介紹了他們操控量子晶片的微波測控系統,而Phasecraft介紹了他們用現有雲端量子電腦做的一系列量子材料模擬工作。其他各企業同樣介紹其於量子算法開發、金融、雲端服務等相關產品。

在聯繫贊助商過程中,邱奎霖教授特別對於以色列公司展現的企圖心和做事態度感到印象深刻,儘管在戰爭當下,他們在細節的拿捏以及宣傳上的力度都仍一絲不苟,包含主動聯繫大會希望自費提供他們的宣傳package,以及宣傳他們獨立評審的論文壁報獎,皆顯示了該國的科技力及對創新產業的文化,值得臺灣借鏡。

【附錄】
QIP官網:https://qip2024.tw/site/page.aspx?pid=901&sid=1522&lang=en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