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助力雙語教學增能 中山大學首辦跨區EMI教師培訓

【教發中心提供】教育部大專院校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實施第三年,國立中山大學為全國首座雙語教育資源中心,原協助南區涵蓋高雄、屏東、臺東、臺南、南投5縣市共9所一般大學培育英語授課教師,為拓展資源中心服務量能,今年首度跨區移師中台灣協助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全英語教學)教師增能,與逢甲大學、弘光科技大學舉辦基礎級、進階級教師增能暨EMI教學助教培訓課程,參與教師來自16所大專院校約170人。此次跨區跨校移地辦理實體培訓模式為國內首例,國立中山大學雙語教育資源中心(NSYSU Resource Center for Bilingual Education)希望藉此創新模式嘉惠更多想投入EMI的教師。

此次跨區增能培訓皆採用國立中山大學的EMI教師增能培訓架構,包括工作坊、講座、教師社群及教學演示。除了以講授方式傳遞EMI教學知能,也由講師帶領,讓參與教師交流教學現場的實際經驗,並鼓勵老師之間以英語作為溝通互動語言,間接提升英語口說能力與自信心。教學演示則讓教師根據所繳交教案,模擬15分鐘英語授課,後續由顧問教師提供口頭與書面回饋。本次的教學演示邀請領域教師和語言、教育教師,以雙專家模式給予口頭和書面建議,相較過往也是一大創新。

於逢甲大學舉辦的基礎級培訓課程,包含EMI基本概念介紹、EMI課程活動設計,討論生成式人工智慧、引導學生高層次思考等議題。教師社群的部分則讓參與教師更聚焦於提升學生課堂參與度,以及對批判性思考能力進行討論。進階級培訓課程於弘光科技大學辦理,講授課堂活動規劃與討論策略、跨文化授課能力、護理領域的EMI授課,教師社群則著重於EMI課程的共同備課,以及提升學生英語演講能力。

在教學演示方面,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鄭義、嘉義大學教育學系特聘教授張宇樑擔任教學演示顧問教師。鄭義表示,他發現老師們的英語掌握度都相當好,所以他和張宇樑老師主要針對教師內容安排、講授技巧和簡報設計給建議。逢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陳宗佑參與演示後表示,兩位專家針對其授課方式給予的建議,對他往後的EMI教學具有相當的啟發作用,此外他本次最大的收穫便是學到跟學生互動的方式和技巧。弘光科大護理系助理教授林雅玟提到,顧問教師提供具體且具建設性的意見,例如簡報的字數需要控制並清楚呈現主要觀念,加入圖表來幫助學生理解內容等,對於未來自己的EMI授課會更有自信心。

EMI 教學助教培訓進行「課室語言與發音」和「跨文化溝通」課程,並由國內大學教授和學術教學基金會擔任講師,課程中設計很多讓學生互動和練習英語文的環節,希冀能讓教學助教在EMI課程中能適時協助教師,同時也增進自己的英語文能力。逢甲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學生黃子耀在培養英語寫作力的課程,學到如何用英語寫回饋;在EMI課堂語言與發音課程,學到英語發音,以及英語簡報技巧,認為相當受用。

國立中山大學雙語教育資源中心執行長歐淑珍表示,中山大學推動EMI教師增能已逾兩年,同時受教育部委託辦理雙語教育資源中心,擔負起向其他夥伴學校分享經驗的責任,並提供相關支持與資源。她引用教育部司長朱俊彰之言:「雙語之路十年磨一劍」,鼓勵大家攜手同行讓雙語之路走得更長更遠,讓EMI超越EMI。此次藉由與逢甲、弘光兩校合作辦理EMI增能移地培訓,除了方便他校教師參加,藉由跟夥伴學校分享中山教師增能實施經驗,希冀協助夥伴學校建立適合自身的教師增能及教學助教培訓機制。國立中山大學雙語教育資源中心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將持續提供各式EMI資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