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魚生只想和你…變成標本 海科畢業專題展推廣海洋知識

【海科院提供】為使更多師生與民眾知海、愛海,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應屆畢業生以科學園遊會模式展示學習成果,舉辦「海洋專題成果展」,展覽內容包括海洋生物、地質、化學、物理、工程、保育等各領域,並特別展出水下載具研發中心MIT水下載具,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屏東大潭國小也共襄盛舉,參與人次破千人。

今年度專題展的攤位名稱創意十足,凸顯年輕人的巧思,吸引人一探究竟。比如票選最受歡迎的攤位「魚生只想和你…變成標本」,三位學生讓海洋生物標本跳脫呆板陳列,穿插遊戲進行,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能參與其中。「海中過濾器 廢液創新機」則分享實驗成果,讓動物排遺有新的思維。其他攤位也使出十八般武藝,除了精彩的解說外,還推出現場實驗操作、模擬戲劇、高倍顯微鏡觀察、互動遊戲等等, 主辦的海科院現場也舉辦集點與打卡活動,吸引與會更多民眾參與。

海洋專題成果展已經延續六年,疫情期間也堅持辦理,今年參與的民眾較往年激增近兩倍,突破千人人次。會場可以看見由中、小學老師帶隊,中、小學生人手一張集點卡,依序至攤位聽大哥哥、大姊姊們解說,不時穿插發問和對談的交流。兩天活動獲得學生及家長熱烈迴響,不只普及推廣海洋知識,也提升高教公共性、善盡社會責任,達到USR(University Society Responsibility)的教學目標。

中山海科系大三及大四高年級學生修讀「海洋畢業專題」課程,結合海科院系所資源舉辦成果展,一方面鍛鍊學生整合四年科學知識,並轉化成淺顯易懂的方式,推展給一般民眾或中小學生,以提升大眾海洋素養,落實海洋教育推廣。今年「海洋畢業專題」延續加入外部單位共同參展的做法,海生館探索珊瑚礁奧秘的利器,同樣受到關注,中山大學海科院院長廖德裕表示樂見其成,會讓學生得到更多刺激,未來將整合更多資源,豐富展出內容質量。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