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共推台日海洋科學 中山大學締約北海道大學

【海科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與日本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簽署合作備忘錄,海科院廖德裕院長表示,將藉此契機重新帶動雙方教師互訪,進而擴大彼此研究合作,再者讓學生增加交換機會、拓展國際視野,促使文化交流,是合作備忘錄最主要的目標,雙方並以MOU為基礎,初步取得雙聯學位共識。

雙方台日海洋科學交流始於2019年,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教師曾前往北海道大學水產學院進行學術交流,北海道大學水產學院酒井隆一教授亦來台訪問演講;後續有日方大學部學生至中山海資系短期研究一年。惜過去三年因疫情影響,國際交流活動暫時中止。

今年5月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講座教授陳鎮東率海科系劉莉蓮副院長、海資系廖志中教授一行人拜訪北海道大學水產學院商討研究合作,並辦理台日海洋科學國際研討會(Taiwan-Japa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arine Science)。日前北海道大學水産學院都木靖彰院長(Prof. Yasuaki Takagi)與辺浩美助理教授(Dr. Hiromi Watari)來台訪問,在中山大學周明奇國際長見證下,廖德裕院長、都木靖彰院長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期待能促進雙方師生的互訪研究及合作,雙方交流再續前緣。

都木靖彰院長並介紹水產學院,讓與會人員更清楚瞭解北海道大學未來的海洋研究走向,以增加互惠合作的發想。會後也參訪中山海工系造波水槽、海下所水下載具、海資系養殖室及標本室,對中山大學留下深刻印象。

北海道大學水產學院位於函館市區,前身為札幌農學校水產學科,1935年改名為函館高等水產學校獨立於北海道大學,1949年隨著大學制度新制的施行,併入北海道大學,與農學部水產學科合併為現在的水產學部。水產學院下設有水產學部(大學部)、大學院水產科學院(研究所)及水產科學研究院(研究機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