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系列》從教育創新邁向永續未來 教育國際研討會跨界對話

【教育所/師培中心/教人全英學程提供】台灣教育研究學會(TERA)、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GACC)、國立中山大學舉辦2023台灣教育研究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許多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參與響應,今年以「跨界對話:從教育創新邁向永續未來」為主題,連續三天的國際研討會吸引來自14個國家、約230人參加,發表逾120篇論文。今年開幕式特別邀請魯凱族音樂家以禱詞歌聲進行土地確認,開啟與中山大學這片土地的先墾者與造物者的對話,也邀請與會者共同承接守護這片土地的責任。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本次國際研討會非常榮幸邀請到3位國際學者蒞臨分享,2場Keynote Speeches分別為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的Dr. Louis Major、日本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的Dr. Emmanuel Manalo,1場Invited Speech邀請日本東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okyo)的Dr. Yuri Uesaka,3位學者分別分享各自領域的獨到見解,包含對話教育、深度學習及大學與學校教師的合作等。

主題論壇共計三場,邀請美國北伊利諾大學(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的 Dr. Wei-Chen Hung、Dr. Tom Smith、Dr. Laura Johnson、Dr. Vicki Collins分享跨國合作計畫「臺灣十二年國教課程融入社會正義、公民意識和多元文化的啟示」,從課程、利害關係人的觀點加以分析。第二場由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主持「社區參與及大學社會責任的創意與創造力」論壇,分享中山在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成功實例「相揪來旗津笑嗨嗨」。

結合中山大學34週年校慶,中山大學教育所及師培中心校友會理事長趙英先與助理教授宋宥賢主持「未來永續跨界交流」教育論壇邀請校友回校分享。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助理教授黃巧綾、高雄市鳳山國中校長林季玲及高雄市雙語暨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執行長翁慶才,分別從「新課綱與師資培育」、「少子化時代新校設立,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及「雙語暨數位學習政策-量身打造未來世界等待的人才」分享其職涯領域的專業,帶給學弟妹獲益良多的啟發。

大會理事長、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莊雪華表示教育是推動社會發展重要的關鍵,本次國際研討會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專家、學者和實踐者,共同探討創造力研究與教育創新、課程實踐、全球素養、性別平等及雙語教育等新興議題,透過跨界對話,推動知識轉型向下扎根,呼應永續發展國際趨勢,她也感謝所有貴賓及與會人員,並期待明年「台灣教育研究學會2024學術研討會」再次與大家相遇。

此外,2023國科會「科學教育學門(含多元族群科教)專題研究計畫成果討論會」同時於中山大學舉辦。本次成果分享會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吳俊育分享「An AI-enhanced Multimodal Learning Analytics Approach to Understand Engagement and Interaction in Hybrid Statistics Learning」,約計120位教育學者專家參與,研究成果包含跨國合作的多年期計畫「文化智能與創造力研究:跨文化觀點」、擴增實境、永續發展教育、雙語教育、科學教育、學生學習等相關研究,部分計畫已發表於相關國際期刊,成果豐碩。學門召集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研究講座楊芳瑩教授感謝學者踴躍參與成果討論會、也感謝所有委員的支持及協助,國科會科學教育學門聚焦於科學教育及多元族群科教領域,鼓勵研究者申請計畫提升研究能量,並期待學門成果討論會是一個彼此激勵合作的學術交流平台,藉此激盪出多元的創新思維,豐碩相關研究,以因應當前教育現場面臨的創新和挑戰。

中山大學教育所所長,同時也是此次國科會科學教育學門成果討論會的共同主持人謝百淇表示,非常榮幸這次學門成果討論會於中山大學舉辦,感謝所有與會貴賓及工作人員。在這兩天的活動中,眾人進行了引人深思的討論,真正展現了對話的力量。雖然研討會和成果討論會已閉幕,但也邀請與會者延續這些對話,一同探索新的觀點和解決方案,共同建立更和諧、包容和合作的未來。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