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影音》中山大學華台語歌唱比賽 10國好手PK飆歌

發佈日期: 2023-11-09

外國學生同台飆唱華、台語歌曲,好聽到令人耳朵懷孕!國立中山大學舉辦第23屆外國人華、台語歌唱比賽,19組參賽者來自美、日、韓、越南等10國好手盡出。今年不只有人挑戰台語金曲《牽阮的手》,選曲更從鳳飛飛、費玉清的經典民歌到流行歌曲,曲風多元讓人一飽耳福。

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華語教學中心表示,每年校慶月之際,邀請來自世界各國喜愛華語、台語歌的朋友一起以歌會友,歡唱同樂,展現好歌喉和好才藝,並鼓勵學員開口說華語,藉歌唱比賽提升華語能力並聯絡情誼。今年分為獨唱組、對唱組和合唱組,共有19組參賽者,分別來自法國、越南、、菲律賓、西班牙、日本、韓國、美國、紐西蘭、委內瑞拉、匈牙利等不同國家,歌聲繚繞學校光中廳。

獨唱組由越南籍的梁映惠摘冠,她帶來一首費玉清的《白雲》,咬字清晰、台風穩健、唱腔柔和飽滿,獲評審青睞。梁映惠表示,她在越南學過2年半中文,今年來台就讀中山大學機械與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選擇白雲這首歌是因為很喜歡它的曲調,歌詞意境很美,為了比賽準備了一星期,能獲得第一名很意外,謝謝評審的肯定。越南籍李品芳全場唯一挑戰台語歌曲《牽阮的手》,讓人耳目一新。法國Wendy高唱鄧麗君《月亮代表我的心》,柔情似水獲滿場掌聲。

對唱組則充滿粉紅泡泡,由日本籍根立正隆、紐西蘭籍伊迪合唱A-Lin的《一直走》獲得第一名,兩人帶來精采演出,高歌之餘不忘隨節奏搖擺,展現十足默契。根立正隆來到中山華語中心學習中文逾1年,還參加過中山大學南雁國樂社,他表示,選這首歌是因為很好聽,伊迪則是一開始覺得有點難唱,「但我們成功了!」伊迪曾在福建生活過,學習中文已逾5年,她說為了這場比賽練習1個月,每週練習3次,「很滿意今天的表現,能獲獎非常興奮、開心。」

其他精彩演出,包括日本籍學生円城寺桃子、円城寺大輔身穿日式浴衣對唱《默默的相思》,這首歌正是翻唱日本家喻戶曉的經典老歌。韓國籍金佳熙、日本籍柴田慧菜對唱《對不起我的中文不好》,歌名讓大家會心一笑。還有一組唱功了得,當法國籍貝掬莉、委內瑞拉籍高藝亮甫上台就引來台下粉絲振臂歡呼,貝掬莉深具爆發力的嗓音傾洩而出,台下聽眾如癡如醉,以一曲周杰倫、張惠妹對唱的《不該》雙雙獲得最佳人氣獎。越南籍學生連續兩年團體報名大合唱,今年表演草蜢《失戀陣線聯盟》,歌詞逗趣、載歌載舞,壓軸演出完美落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