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施富川:職業服務推動公益、活出人生價值

類別:社會服務類
系級:資訊管理學系電子商務碩士在職專班94級
現職:集智學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施富川求學過程中一路半工半讀,碩士班畢業後即任職於松崗電腦圖書公司擔任業務經理,憑藉著深厚的資訊背景與產業經驗,同時對自己生命期許和挑戰,2019年創立集智學習科技。工作之餘施富川不忘回饋社會,參與偏鄉英語線上課輔、再生電腦愛送偏鄉計畫、台灣青年跨國交換等服務,因此獲得教育部及高雄市教育局108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以及3座國際扶輪社全球性國際獎項,展現了其對社會責任的熱心與卓越貢獻。

施富川目前擔任集智學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求學過程半工半讀,靠一己之力完成高職、技職專科及中山資管的學位文憑。在中山求學期間,從碩士學分班開始到正式考取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不斷專注於數位學習理論與實務上;其中影響他最深遠的是指導教授、資管系陳年興講座教授,除協助施富川在學術上奠定扎實專業基礎,日後在業界「走跳」時期,更是能憑藉陳年興老師名號,讓業界人士對他另眼相看,畢業至今施富川仍持續與陳老師保持聯繫,共同提升數位學習領域學術能量。當年擔任碩士班班導的賴香菊教授對其亦影響甚深,在學習過程中,賴老師的親切關懷是一份溫暖的支柱,賴老師的座右銘「做得愈多,愈能做得多」也成為施富川的人生態度。時至今日,每次同學會賴老師依舊共同參與,與同學們維持亦師亦友的師生情誼。

在專業領域上,施富川在學生時期即對資訊科技具濃厚興趣,從高中擔任電腦社長,一路上的半工半讀到進入職場都與資訊產業息息相關。最初任職於國內最大電腦圖書出版公司,期間見證全球資訊科技爆炸式發展,更感受科技對人類生活造成的改變。跟隨產業趨勢脈動,憑藉深厚資訊背景與產業經驗,施富川從實體圖書轉而投入資訊軟體銷售,持續掌握市場第一線發展與變化。為讓長年累積價值有更大發揮空間,同時也是對於自己生命歷程上的期許及挑戰,2019年毅然決然創立集智學習科技,更專注於學習科技領域,致力為客戶開創更有效率的數位學習及知識管理。施富川特別談到NOKIA著名廣告Slogan「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他認為無論科技演進如何瞬息萬變,人類學習行為都不會消失不見,透過科技創造理想學習方式,是其所追求的目標理念。

施富川工作之餘也熱心於公益活動,長期投身多項慈善公益活動,同時將專業所長與行動方案相互結合,將數位學習落實於偏鄉英語線上課輔。施富川透過扶輪社資源及各級學校的通力合作,媒合具英語專精的高中生及大學生們,藉資訊學習的技術串聯,跨越空間場域的受限,陪伴偏鄉學童於線上進行英語課輔。此行動方案不僅改善偏鄉英語師資不足的問題,也讓學生們培養以自身專業進行社會實踐的精神,與教育部推動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精神不謀而合。施富川表示,從2012年起推動至今,偏鄉學童非常仰賴線上教學獲得學習,而在Covid-19疫情發生過後,數位學習更成為新的教學模式,足見這項學習方案推動之初洞燭機先、深謀遠慮。

偏鄉數位學習有了軟體師資上的支持,硬體部分也要到位,「再生電腦愛送偏鄉」計畫發生並非偶然!施富川回任中山資管系友會長後,開始推動此一計畫,讓偏鄉學童們有良好電腦設備可使用,縮短城鄉學習資源差距;此項計畫同時整合系友們在資訊產業界的資源,以及校內學弟妹專長,不僅利用專業技術修復重組募捐而來的再生電腦,更親自前往偏鄉學校進行組裝教學,讓學童們得以擁有自己的電腦,滿足遠距教學需求,並可在家自學拓展視野。以專業技術運用於社會服務及照顧偏鄉學童上,讓自身專業達到服務他人,是施富川十分激賞的「職業服務」理念,施富川認為不一定要等賺大錢才能做服務,不一定要到能力很強大的時候才能對他人付出,「只要願意,大家隨時都可以付出一份力量。」

累積數十年職涯心得,施富川認為培養真正行動力是關鍵。「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站著不動永遠是觀眾。」在不同的職位上,須以不同思維,一步一腳印地落實,來展現自己的價值。施富川特別提醒,求學中「學以致用」是非常重要的課程;他以個人經歷為例,建議學生若需於求學期間打工,應找與本職學習息息相關的工作,可透過師長引薦或研究計畫參與,除賺取生活所需,同時可奠定專業基礎,並能為未來職涯鋪路。進入職場後,專業及經驗均需持續累積,以具高專業價值來賺取所得,亦將自己人生帶入不同社會階級。最後他特別勉勵中山學生保持自信,「無論在哪個專業領域,若能在面試時清楚且有自信地表達於大學生涯中做過最具價值的事情,必定讓面試主管另眼相待﹗」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