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張祐銘:創新創意思維改寫商業典範

類別:工商類
系級: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學士班85級、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3屆
現職:上曜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張祐銘是一位連續創業家,在大學時期就開始了第一次創業。他分別於6個不同領域創立了自己的公司,涉及金融保險、連鎖餐飲、建築、化工、化學和電子產業;現在同時擔任5家上市公司董事長,分別是上曜建設、永捷創新、信立化學、斐成企業和世紀民生科技。張祐銘憑藉創新和創意,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開拓新商機,打造了具有差異化優勢的領導品牌。他曾榮獲「全國創新創業總會」第45屆創業楷模獎、「企業經理協進會」第11類中小企業總經理類國家傑出經理獎,以及「經理人月刊」行銷創意類MVP經理人獎,展現創新創業及管理上卓越表現和領導能力,是一位值得敬佩和學習的商業巨擘。

【校責中心提供】如果將「創業」比喻為武俠小說中的一個門派類別,張祐銘或可被譽為「創業」門派中的一代宗師。出生於古都臺南的張祐銘,畢業於以開放校風著稱的南二中,受到開闊的海洋美景所吸引而選填進入坐落於西子灣的國立中山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就讀,張祐銘打趣說道﹕「當時幻想進入大學後是任你玩四年,實際上是苦日子過了四年﹗」他回憶當時中山大學是很新的學校,教授多為剛從海外學成歸國的年輕教師,非常有熱情但也非常嚴格,因此奠定了他扎實的學習態度及學理基礎。縱使課業繁重,大學時期張祐銘仍積極參與各項課外活動,並在當時就展現過人的創意及商業頭腦。

做為高屏第一學府,「家教」向來為中山大學學生工讀的首要選項,在那個沒有手機、市話也尚未普及的年代,張祐銘巧妙運用宿舍電話管理,再加上廣告宣傳手法,為自己和同學爭取到更多家教機會。他在學期間不斷嘗試各種工作可能性,包含校內電算中心、校外補習班,都可見到其積極參與的身影,甚至在大三那年就投入了臺灣當時剛起步的金融保險業,奠定了未來事業推展上的經濟基礎與事業版圖。

民國90年代,臺灣資訊科技及相關消費產業蓬勃發展,憑藉著敏銳的市場嗅覺,張祐銘開始投資雨後春筍般出現的「網咖」產業。因進入門檻低的產業特性使然,競爭者大量增加,當時網咖產業很快面臨「蛋塔化」的境遇,削價競爭下造成整體產業利潤大幅衰退。此時張祐銘改變營運核心思維,強化店面整體環境與餐飲上的特色及服務,以美食餐飲為主,「0元上網」為輔,在紅海市場產業環境下成功開闢另一片藍海商機,公司電腦採購額一度位居高雄地區前三名。張祐銘同時將此成功模式複製到其他外縣市,在經營拓展過程中,不斷改進管理模式,讓企業永續經營。

網咖事業的成功並未讓張祐銘停下腳步,也許是血液隱藏對創新的追求,他透過投資方式一路跨足化工、電子、房地產與建築領域,不斷挑戰既有市場概念,導入各項創新思維。以目前集團積極發展的建設產業為例,他提到過往臺南民眾購屋習慣,多以獨門獨戶透天為主。「現導入具完善機能設施的豪宅型大樓,可為中上階級客群創造不同以往的生活質感。」因此打造臺南地區首座豪宅大樓,也開啟地方產業不同的境界。勇於挑戰的精神和持續創新的思維,是張祐銘企業版圖拓展上,不斷開疆闢土的核心利器。

伴隨著事業發展,張祐銘仍持續透過學習充實自身能力,目前已獲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國立臺灣大學商學院、復旦大學等多個頂尖商管領域碩士學位。張祐銘表示,進修過程中他將個人實務經驗結合理論基礎,與學術典範相互銜接,更新各種管理知識的理論架構,不斷讓管理模式更上層樓。他也強調,知識概念都有其價值,重點在於如何轉化在實務工作應用中。張祐銘舉例在大學機電系時期有門專業科目是「機械自動控制管理」,創業後他將自動控制的概念,轉化運用於人力資源的管理上,獲得良好成效。從事保險工作時,利用理工科學生擅長的「微積分」協助客戶試算保單,成為其個人與眾不同的特色優勢。

作為一位商場上表現亮眼的企業主,張祐銘鼓勵新生代學弟妹,勇於培養實務經驗與能力,他認為,學校教授基礎知識,但如何將這些知識轉化為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未來生存關鍵。此外,張祐銘以自身經歷為例,「堅持」是非常重要的信念,他在創業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唯獨靠著堅持才擁有今日成就。談到未來,張祐銘依舊有許多創新想法準備實踐,他不吝嗇地分享對於產業潮流的觀察,認為直播平台將成趨勢,未來如何透過此趨勢發展新興商業模式,也令人期待張祐銘再度以創新思維,打造南臺灣不一樣的商業典範。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