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8友邦大使185外籍生來台 中山大學辦聯合新生訓練

發佈日期: 2023-09-07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電力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主辦112 學年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聯合新生訓練,歡迎185 名來自我外交友好國家的新生來台就學,包括瓜地馬拉等8國友邦大使及各國駐台外館秘書等貴賓皆共襄盛舉。活動由國合會副祕書長李志宏、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H.E Andrea Bowman、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致詞揭開序幕,期許國合會獎學金受獎生秉持勇敢好學的精神,敞開心胸擁抱各種文化、接受不同挑戰,在台灣翻轉人生,最終能反饋母國,為國際高等專業人才培育注入活水。

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指出,中山是國合會合作學校之一,歷年來有來自史瓦帝尼、貝里斯、瓜地馬拉等外交友邦學生加入電機電力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畢業校友多返回母國貢獻所學,持續在各國電力領域耕耘。有的擔任海地電力計畫總監、有的擔任聖多美普林西比國家水電主任工程師、有的擔任甘比亞國家水電經理或從事聯合國相關計畫,也有畢業學生投入教育領域,在史瓦帝尼大學、瑪琅伊斯蘭大學等擔任講師。

「無論你們選擇台灣的原因是什麼,正是勇氣帶領你們走向人生的轉折點。」郭志文副校長感性地表示,看到國際學生坐在迎新會上,臉上帶著勇氣和興奮的微笑,「邁出這一步來到台灣,是正確的選擇。」相信這個決定將是這群外籍生一生中最棒的決定之一,因學到的不僅是專業知識和技能,還將結交新朋友,並享受在台灣的時光。他們接下來所做的、經歷的,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母國。他說,非常鼓勵這群外籍生利用台灣科技進步與民主國家的優勢,努力學習並過著美好的生活。當他們回去的時候,已經接受完整扎實的訓練,做好了準備,為母國和人民做出貢獻。

本次迎新活動也安排講座,由清華大學教授謝英哲分享校園生活和挑戰、律師葉孝慈探討常見法律常識等,透過不同角度,協助這群在八月底甫抵台的外國學生,快速了解台灣並適應校園生活,開啟在台灣學習生活的新篇章。

國合會表示,以協助台灣外交友好或開發中國家經濟、社會、人力資源發展、增進與友好或開發中國家間經濟關係、提供遭受天然災害國家、國際難民人道協助為己任;為達到上述目的,國合會各項援助發展透過投資融資、技術合作、人道援助及國際教育訓練等方式執行。「國際人力資源開發培訓計畫」便是國合會核心業務之一,目前與國內22所大學合作設立36項全英語授課的學位學程,包括3項博士班學程、24項碩士班學程及9項大學部學程,涵蓋包括農業、理工、公衛醫療、人文社會、商管等多項專業領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