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榮獲國科會臺德三明治計畫補助 中山教育所魏如慧赴德研修

【教育所提供】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與德國漢堡大學長期以來交流密切,除簽署合作意向書,並積極參與國際學術研討。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魏如慧獲得國科會2023年臺德三明治計畫補助,赴德國漢堡大學研修,發表多篇論文並促進臺德學術交流。

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與德國漢堡大學(Universität Hamburg)教育學院簽署跨國學術交流合作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藉此深化中山大學與德國漢堡大學雙方學術交流。中山大學多次舉辦「台灣教育研究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邀集世界各國學者進行教育探討,其中2016、2018、2021年德國漢堡大學Dr. Ingrid Gogolin皆參與分享,雙方互動密切。

魏如慧提起,2018年參加國際研討會對Dr. Ingrid Gogolin談到語言和多語能力如何影響人們思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下便決定善用學校與德國漢堡大學合作的機會,赴德國研修。她表示十分榮幸在中山教育所莊雪華教授的指導下,申請通過國科會臺德三明治計畫,將在10個月期間中,體驗德國不同文化的衝擊及學習德國學者的研究方式。她提到,尤其是Dr. Ingrid Gogolin是一位非常優秀的研究者,也是跨文化研究的專家,這些學術經歷將豐富她未來的研究與教學。

魏如慧目前已經發表2篇SSCI期刊及多篇國際研討會論文,其中1篇期刊論文以臺灣、越南、菲律賓、印尼等四個亞太國家為研究對象,探討關於教師的多元文化經驗及其文化智能(CQ)的中介作用研究,刊登於SSCI教育研究領域的第一級國際期刊「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該期刊也是創新研究的標竿期刊,著重於刊登對於創新思考與教育具有重要貢獻的學術研究文章。未來她將以此為基礎,加入德國的研究經驗,繼續深入探討文化多樣性對教師創造力的影響。

莊雪華教授表示魏如慧表現優秀,擁有物理碩士學位、MBA學位以及多年的教學經驗,這些跨領域學習經驗,涵養其對多元文化和文化多樣性影響教師創造力的相關研究。魏如慧日前接受德國漢堡大學專訪且刊登於校方網頁,讓大家更認識這位來自臺灣國立中山大學的博士學位候選人。魏如慧證明了「在中山看見世界,在地圖上找到自己」,她珍惜每一次機會,提升自己國際競爭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