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以「心」換新 二手市集促資源永續

發佈日期: 2023-06-01
【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面對永續發展,讓資源循環再利用是最佳方法之一。國立中山大學每年5至6月推動中山永續月活動,號召全體師生以不同行動響應永續。畢業季將至,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聯手總務處與環安中心,推動「中山蚤の市—二手市集」,吸引許多師生與地方民眾參與,成為中山大學歷年來,第一場以「二手物品」為主軸的市集活動,兩天下來達成了共115公斤的資源再循環。

為期兩天的市集中,由學生擔任攤商角色,帶來多樣化的二手商品,從日韓服飾到精緻配飾,從獨特的家居用品到小型電器,吸引許多學生前來「挖寶」,不僅讓這些多樣化的商品有了新的主人,延續其價值,更讓尋找個性穿搭與期待找好物的參與者滿載而歸。負責總籌的社會創新研究所學生葉玟礽表示,透過「中山蚤の市」的活動,在校內建構一個理想的平台,提供學生分享自己的二手物品,展現了對環境保護的支持,更將資源再利用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除了學生設攤販售,主辦單位這次也另向教職員募捐許多二手良品於現場義賣,參與者可自由拿取需要的物品並自由樂捐,共計募得6732元,所得將歸入中山學生急難救助基金。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永續發展推動需要全體師生一起努力,這次也以學生為主題,由學生負責策畫、共同參與,也為校園創造了一種社會實踐的形式。總務長林淵淙則指出,此次義賣活動感謝校內同仁的支持與捐贈,總務處在持續改善各種節能硬體之外,也透過許多軟性的方式,推動校園中的綠色生活概念。

主辦單位在本次活動中,也盡量以環保方式推廣,包含在宣傳招募過程中,完全以無紙化進行,並無印刷張貼各種實體文宣,減少一次性的垃圾產生。活動前後也測量了學生們銷售的物品總重量。本次主要的二手商品主要以衣物為主,參與設攤的學生收穫滿滿,提到讓自己「斷捨離」的同時,還能兼顧補貼荷包,更有機會與校園中其他人交流互動,是非常開心且有成就感的體驗,期待未來這樣的二手市集能成為學校的常態性活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