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觸手探索 TESOLtopia體驗AI應用

【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的全英跨校教師社群TESOLtopia辦理「智慧觸手:探索AI轉型對英語教學的啟示」活動,在國立屏東大學AI數位轉型中心舉行,由屏東大學應用英語學系助理教授林青穎策劃籌備,吸引來自各地對全英教學和AI技術感興趣的教師參與。

活動首先由屏東大學AI數位轉型中心主任王隆仁介紹中心成員組成和歷史背景,執行長黃鎮淇帶領教師參觀VAR體感技術中心,該中心結合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技術,讓使用者身歷其境地體驗虛擬環境並與之互動。在VR技術的體驗中,參與教師透過頭戴式顯示器和感應器,彷若置身於阿里山軌道上騎乘單車的情境,讓與會人員十分驚嘆。此外,還能透過VR購物系統在虛擬超商體驗購物,展示VR技術在提升特殊教育領域學生日常生活技能的潛力。與會教師表示,這樣的VR技術也可以應用於語言學習領域,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環境。

AR技術將虛擬元素與現實世界結合,透過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AR眼鏡等設備呈現虛擬內容。教師透過現場投影設備體驗AR水族館和足球場的遊戲,學生可將自己手繪的海底生物置於AR螢幕中,與之互動,這不僅提升學生的專注力,也增加他們身體活動的時間。此外,教師還體驗解剖心臟的流程,立體影像所帶來的臨場感讓眾人驚嘆不已。這些實際應用體驗讓教師更深刻認識VR和AR技術在創造多元學習環境方面的重要性,VR和AR技術在醫院患者復健、老人中心的體適能訓練、特殊教育學生的日常生活技能培養、醫學院學生的解剖課程以及語言學習學生的情境教學等領域都具有廣泛的應用價值。

林青穎分享如何將科技應用於ESP(英語專業領域)課程,並介紹使用ORID Mode(Objective, Reflective, Interpretative, and Decisional Dimension)的應用,該模式旨在引導學生建立自己的詞彙庫,她藉助Google和ChatGPT等工具進行實際應用和分析,並探討這些科技在語言學習中的優缺點。林青穎的分享帶動與會教師的討論,激發大家對科技融入教學的思考。活動的最後,與會的教師分享在AI時代中語言教師的角色以及應對策略,並積極討論AI技術對語言教學的影響,以及在教學過程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批判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討論促進教師之間的交流,使他們更加了解AI技術在教育領域中的應用潛力。

TESOLtopia社群召集人、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助理教授陳瑞華表示,本次活動透過參觀VAR體感技術中心和林青穎的分享,生動展示AI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和潛力,不僅讓與會教師對VR和AR技術有更深入的了解,還提供實際的應用體驗和跨域交流平台,促進教師間的交流,並激發教師對未來教學的創新和發展的,期望未來能有機會結合尖端科技和教育理念,為全英教學注入新活力。

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為促進區域內學校共同建立全英授課教師支持網絡為目標,透過廣泛而多元的交流,提升教師的全英授課能力和自信心。為此,特別邀請區域內的大學教師申請成立全英授課跨校教師社群,區域內合作夥伴學校教師也熱烈響應參與。透過這個全英授課教師支持網絡,教師能共享經驗、交流教學方法和資源,並相互學習和成長,有助於激發教師的創新思維,提升全英授課領域專業能力。未來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將持續提供更多教師資源,詳情請見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網站:https://emi-tdc.nsysu.edu.tw/。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