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I不只是AI 中山雄女Open Lab暑期開跑

【政經系提供】近年來,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使用無遠弗屆,為使AI教育向下扎根,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攜手於暑期開設Open Lab計劃,希望讓高中學生能更早瞭解AI的應用與發展現況。

「AI x MaaS x教育夥伴關係」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李予綱表示,此計畫獲教育部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領域系列課程計畫支持,計畫團隊成員橫跨人文社會學科與理工學科,包括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嚴成文、資訊工程學系蔣依吾特聘教授、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謝東佑、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克拉迪(Arijit Karati),團隊師資皆為各項專業的翹楚,他十分樂見中山大學與雄女有更多的學術、實驗上的交流。

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校長鄭文儀認為,國立中山大學為台灣研究量能、效益頂尖的大學之一,希望高雄女中學生能在過程中一窺大專院校AI相關實驗室的運作方式及現有成果,並促成高雄女中學生和中山大學的後續合作,期能使高雄女中學生對於AI的理論及應用有更深入的瞭解並吸引其投入相關研究。

團隊成員至雄女舉辦說明會,首先由中山機電系嚴成文教授對現今AI在智慧醫療上的成果進行介紹。嚴成文教授提到在COVID-19發生之後,人們開始更加重視醫療量能的發展,若能透過AI進行客製化、個人化的醫療診斷,則臨床醫師將更能對症下藥。除此之外,他也在演講後提供學生不拘泥於科系的跨領域思考建議。

專長為深度視覺、影像處理的中山資工系蔣依吾教授在演講過程中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帶領雄女學生在病灶判斷、影響辨認,以及更高層次的公式推導方面,進行精闢且詳實的解說。對高中生而言,課本上的公式如何轉化成實際應用是現行基礎教育階段較難達成的目標。但透過蔣依吾教授深入淺出的說明,讓雄女學生得以一窺知識轉化成技術的主要關鍵所在。

中山電機系謝東佑教授則是以System-on-a-Chip(SOC)晶片技術作為開端,分析後續影像處理IC設計的程序、發展及其研究室的成果。特別是現今AIoT逐漸成為科技社會下的主流發展時,如何讓晶片的能量損耗更加減少,或是以更人性化的角度進行設計,則是未來研究的主要重點之一。

中山資工系克拉迪教授以全英文方式介紹實驗室的成果,讓雄女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專長為網路安全、去中心化隱私數據,學生在聽完演講之後,紛紛表示類似的應用確實是未來發展的主軸,也希望能透過實驗室參訪的過程,了解實際應用的方式。

說明會後,高雄女中電資班學生反應熱烈,也希望透過暑假Open Lab的活動,深入了解大專院校實驗室的器材、實驗設備的配置及研究成果的展現。如此一來,更能鏈結高中端與大學端之間的學用交流,促進後續研究、學術上的整合。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